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果胶对人体有害吗?天然食品添加剂为何备受争议

来源:食品新闻 2023-08-03 17:25:26

       也许因为“胶”字天然给人一种“塑料感”,果胶常被质疑是人工合成的化学制品。众多消费者对其危害性颇为担忧,这样的偏见让本身是天然食品添加剂的果胶成为众矢之的。

       其实,果胶不仅是来源极其天然的添加剂,其营养价值也受到FAO(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WHO(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委员会的肯定,就连每日添加量限制都不设标准,足以证实果胶的安全性和使用价值。在食品行业中,果胶已经被广泛认可为一种天然、营养、健康的食品配料和营养补充剂。适当食用富含果胶的食品,有助于养护胃肠道、促进营养吸收、调节血糖血压等,为健康生活增添活力。

 

                

来源纯天然,从健康水果中提取

       一直以来,果胶都是人类自然饮食的一部分。果胶,顾名思义,主要是从水果中提取的“植物胶”。平时我们在吃某些水果剥皮的时候,会感觉到粘手,好像有什么东西黏糊糊的,这就是水果的果皮中含有较多的果胶导致的。植物中天然的果胶,是一种非淀粉多糖,可以安全食用。而且果胶还和纤维素等一起,组成了对肠道有益的膳食纤维。市面上用来添加到食品中的果胶,原料主要来源是柠檬、葡萄柚及橘、橙等甜橘类的果皮,其次为榨汁后的苹果渣,或者是向日葵盘和杆中含有的低酯果胶。

       早在19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和欧洲国家就开始从苹果皮和柑橘皮中提取果胶。在国内,2006年前,我们一直无法量产,之后由国内知名的果汁生产商牵头发起的果胶工厂建立,打破了欧美西方上百年的果胶规模化和价格的垄断权,也使得这一天然的食物添加剂走入了千家万户。

                

 

价值受认可,世卫组织权威推荐

       果胶存在于水果和蔬菜中,尤其是苹果和柑橘果中的一种可溶性纤维。众多研究发现,它具有独特的生理功能和营养价值。

       果胶几乎会被肠中细菌完全发酵,可以向肠中的益生菌提供食物来源,促进有益菌繁殖。这些有益菌群能够合成 B 类维生素,酸化结肠;形成短链脂肪酸,保护结肠以及抑制有害细菌及酵母发挥作用。

       与许多可溶性纤维一样,果胶能够降低胆固醇的含量。同时,果胶还具有稳定血糖浓度的作用,有利于降低血糖浓度。

       除此之外,果胶在途经消化道时会吸收重金属。俄罗斯专家经研究后指出,果胶及含果胶的食物能促进胃肠道中的铅、汞、锰及被的排放。不管是在接触铅之前还是在接触中食用果胶均能起到防止铅中毒的作用。

       果胶不仅具有健康价值,在食品工业上也有独特的功能,常作为稳定剂、乳化剂和增稠剂,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中,帮助改善食品口感风味,提升食品美味。在食品安全领域,果胶也是备受青睐。作为FAO(联合国粮农组织)与WHO(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委员会共同推荐的安全无毒的天然食品添加剂,果胶的ADI值(每日允许摄入量)标准“不作规定要求”,安全性和使用价值获得肯定。在本土化的食品安全规定中,明胶作为食品胶,添加到风味酸奶、糖果、雪糕等食品当中。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果胶可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于除果蔬汁外的各类食品。

 

               

 

       名称自带“塑料感”的果胶,却是不折不扣的天然食品添加剂,亦是健康生活的多面助手。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