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母婴育儿

孕妇选择酸味食物有讲究

来源:人民网 2016-04-01 11:46:21

我们都知道孕妇喜欢吃酸味食物,那么孕妇究竟为什么喜欢吃酸?在选择酸味食物上又有哪些讲究呢?一起来看看吧。

孕妇为什么喜欢吃酸

妇女怀孕后,往往就会出现偏食、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由于酸味食物能够刺激胃分泌胃液,有利于增进孕妇的食欲,还能提高消化酶的活性,促进胃肠蠕动,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孕妇只要吃些酸的东西弥补胃酸的不足,恶心、呕吐等症状也能随之减轻。

从怀孕2-3月后,胎儿的骨骼开始形成,酸性物质可促进钙的吸收和骨骼成长,还有助于铁的吸收,促进造血。

孕妇选择酸味食物有讲究

很多新鲜的瓜果含酸味,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可以增强母体的抵抗力,促进胎儿正常生长发育。因此喜吃酸味食物的孕妇最好选用一些带酸味的新鲜瓜果,如西红柿、青苹果、橘子、草莓、葡萄、酸枣、话梅等,也可在食物中放少量的醋、西红柿酱,增加一些酸味。

水果有酸枣、葡萄、樱桃、杨梅、石榴、橘子、西红柿等,但山楂不适宜孕妇食用,因山楂对孕妇子宫有收缩作用。孕妇食用较多的山楂制品,会刺激子宫收缩,甚至造成流产。而人工腌制的酸菜、泡菜等,几乎不含任何营养成分,却含有致癌物质亚硝酸盐,不适宜孕妇食用。酸奶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对厌食症状有一定的治疗作用。酸奶富含钙、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还能帮助人体吸收营养,排泄有毒物质。

不利于孕妇健康的酸性食物

山楂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酸性水果,山楂有开胃的功效。也有一部分的女性们,就是喜欢利用酸楂进行减肥。但是,山楂中含有一种物质,这种物质是会导致孕妇流产的。所以,女性们在怀孕期间最好避免食用山楂,尤其是在孕早期的时候。

在很多的地区,酸菜可以算是一种开胃菜。不过,酸菜的制作工艺比较特殊,这一类的食物一般是利用长期保存之后,口感变酸制作而成的。这一类的酸性食物食用会对孕妇和胎儿危害很大。因此,孕妇们即使在怀孕阶段,酸菜还是少吃为好。

一定不要吃腌制的酸菜或者醋制品,人工腌制的酸菜、醋制品虽然有一定的酸味,但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糖分等多种营养几乎丧失殆尽,而且腌菜中的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含量较高,过多地食用显然对母体、胎儿健康无益。

在孕妇吃酸上,一定要多加注意。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