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菌”临天下团队成功研发可工业生产的优势发酵菌种

来源:食品新闻 2023-08-01 14:02:06

       目前主要流行的发酵饮品康普茶,风靡海外市场,预计2024年康普茶市场达44.6亿美元。康普茶是通过红茶菌发酵过程制成的饮料。在发酵过程中,细菌、酵母菌代谢食物中的糖类或其他有机物,产生酸、醇、二氧化碳等物质,赋予饮品特殊的风味、口感和营养价值。

                

        红茶菌都是采用游离液态的菌种进行传统方式培养,然而这种传统的方式存在多种弊端:菌种易受到杂菌污染,受季节影响大,菌种不宜保藏等。

       “菌”临天下团队以获得优势菌种为目标,数以千次的菌种驯化分离实验,成功得到了红茶菌中富含的三大菌株(拜耳接合酵母、食糖驹形氏杆菌、植物乳杆菌),经过纯菌混合发酵生产的红茶菌,不仅具有酸甜适宜、香醇爽口的独特风味,而且还含有多种功效成分,还大大缩短了发酵周期,从传统的 10 天缩短到3-4天。

               

               

       此外,传统红茶菌易产生大量菌膜,使发酵后菌膜难处理、发酵效率慢,未能在工业化上得到大规模生产。针对这一问题,“菌”临天下团队将固定化技术与发酵技术相结合,将得到的复合菌株进行固定化处理,得到的菌种颗粒可有效进行高密度增殖培养,并延长发酵细胞寿命,缩短发酵周期5-7天,还可以反复使用2-3次,发酵成分比例稳定不容易受到杂菌污染、季节影响,更好地有助于控制产品质量。

               

       发酵饮品不仅提供了令人愉悦的口感和风味,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益生菌和其他有益物质,对人体健康有着积极的影响。“菌”临天下团队在发酵饮品上的巨大突破,未来也将把更有营养更好喝发酵饮品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让人人都能享受可持续健康饮食的时代。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