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中国烹饪协会预制菜专业委员会成立,龙大美食当选副主席单位

来源:食品新闻 2023-07-22 16:28:04

  近几年来,预制菜概念持续火爆,行业发展按下“加速键”。为推动预制菜食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中国烹饪协会引领协调作用,7月21日,中国烹饪协会预制菜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会上,完成了主席、执行主席、副主席单位/个人的选举。龙大美食当选为副主席单位,执行总裁王豪杰当选为副主席。

  目前,专委会入会会员186名,广泛覆盖了龙大美食等全国预制菜产业比较发达省份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行研型专业组织,以全国化的多元优势力量,引导国内预制菜行业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推动万亿预制菜市场尽快形成。

预制菜加速扩容 成立

  近三年来,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到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从市场渗透率来看,《中国烹饪协会五年(2021-2025)工作规划》显示,国内预制菜渗透率目前仅10%-15%,而美国、日本则达到60%以上,相较而言,我国预制菜市场还有很大的扩容空间。

  专委会的成立,将从战略视野和全国化高度上为预制菜产业布局谋篇。据悉,专委会将面向会员企业,充分总结、交流和推广预制菜领域创新发展和开拓市场的经验,指导预制菜企业产品满足B、C端健康安全消费需求,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管理体系研究,组织开展本专业领域的产品研发、考察调研、咨询服务、品牌创建等活动。

  未来,专委会的工作将围绕五个方面展开。一是发挥平台作用,引导产业发展。二是加强横向联合,加大产品研发。计划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预制菜相关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及行业协会紧密合作,共同建立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三是重视标准建设,健全安全体系。着眼高标准,引领高品质,组织开展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工作,逐步制定完善预制菜从田头到餐桌的系列标准。四是打造产业集群,培育示范企业。五是加强人才培养,传播餐饮文化。借助预制菜专业风口,推动预制菜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工作,为产业的壮大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固的支撑力。

传统优势凸显,强全产业链为长期高质量发展护航

  龙大美食拥有养殖和屠宰的基础优势业务,以强全产业链闭环,护航预制菜业务的全国化发展。公司的养殖业务为预制菜发展提供稳定的原料供应,从源头保障肉类产品的品质和安全。

  同时,龙大美食在标准化和规范化方面拥有着二十多年对日出口的品质保障。公司依托服务知名客户所形成的完整严苛品质管理体系,打造了独立于业务体系的品质管理部门,为产品制作全程把关。不仅如此,公司多年来还打造了以源头控制、质量体系、产品检测为核心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做到批批都检验、全程可追溯,实现“原料-生产-产品”全流程把关。

  此外,公司的养殖业务避免了原料因自然条件等不可抗力影响带来的价格波动,平抑原材料成本,进而保持公司预制菜生产成本和利润水平的稳定。屠宰业务则为公司积累了客户资源,助力预制菜业务快速发展。

  依托各地布局的生猪屠宰基地,龙大美食预制菜生产基地的全国化布局稳步推进。目前,公司食品加工产能15.5万吨/年,另有在建产能17.5万吨/年,建成后年产能将达到33万吨,实现华东、华北、东北、西南、华中等区域全覆盖,为公司预制菜业务全国化扩张提供供应链支撑。

打造大单品+全渠道布局,驱动预制菜业务加速增长

  在“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中,龙大美食夯实预制菜业务基本盘。公司在市场驱动下,布局预制食材、预制半成品、预制成品全系列预制菜品类,并通过打造肥肠等大单品,推动预制菜业务增长提速。

  龙大美食一直重视产品创新和研发,公司已在山东、上海、四川三地建立研发中心,并以此为平台,与高校和行业协会进行合作,保障预制菜口味复原。公司打造的开放的研发生态,通过与研发机构和科研院所的合作,持续推动预制菜工业转化效率提升。

  公司围绕大单品进行规划布局,已经打造了肥肠系列、烤肠系列、培根类、酥肉类、丸子类等亿元级、千万元级别的大单品,尤其是以肥肠为核心的大单品进行重点布局,开发了白水肥肠、卤肥肠等B端产品及“肥肠+”系列菜肴,如肥肠鸡、肥肠爱上鱼、酸菜肥肠等。

  在渠道端,龙大美食围绕B端为主、C端为辅的渠道策略,把握B端机遇的同时,推动大单品放量。随着头部餐饮率先复苏的态势,公司持续发挥大B端渠道优势,采取固老开新策略,促进大B端业务做大做强。同时,公司积极开拓预制菜专业经销商渠道,目前已开拓预制菜专业经销商近1000家,基本覆盖优势区域重点城市。

  此次作为副主席单位加入中国烹饪协会预制菜专业委员会,龙大美食将充分链接会员企业集聚优势,夯实自身实力,修炼研发、渠道、产能内功,打造预制菜行业“领航型”龙头企业,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规范化发展。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