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对话世界 共创美好丨吉林大米闪耀2023中国品牌日,彰显领先风范

来源:食品新闻 2023-05-25 16:48:16

  长夏初醒,万物繁盛,第七个“中国品牌日”如约而至。5月10-12日,2023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在上海、浙江德清两地同时进行。来自海内外知名企业、政府部门、全球学术机构的3000余名代表共商品牌建设大计,共话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场思想碰撞、凝聚智慧、交流共鉴的世界品牌盛会,作为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入选品牌,“双金名片”吉林大米和吉林鲜食玉米惊艳亮相2023“中国品牌日”,深度参与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多项议程,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受邀参加多项活动。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以“绿色粮食 让生活更健康”为主题的吉林粮食品牌推介会于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当天成功举行,除此之外,“吉林好米香飘浙里”“吉米入沪 鲜香到家”等一系列吉林大米推介活动,也在浙江、上海等地如火如荼举行,为进一步深化吉浙两省粮食产销协作,拓宽吉林优质粮食产品在长江三角洲的销售渠道,推进吉林产品与浙江市场、吉林资源与浙江资本深入对接,提升吉林粮食品牌影响力,促进品牌建设进一步跃升夯实了基础,彰显了吉林大米作为全国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鲜活样本”与“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先行者的风采。

01

兼收并蓄 引领风尚,展现品牌新力量

  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以“对话世界 共创美好”为主题,弘扬时代发展主旋律,见证中国品牌的成长力量。

  近些年,伴随着“国潮”崛起,消费者对传统文化的情感认同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多中国品牌以强大的文化自信走入大众视野。为让更多消费者深入了解、认识吉林粮食品牌、拓宽吉林粮食品牌在高端市场的销售渠道,为粮食产业建设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吉林大米在于5月10日“中国品牌日”,举办了一场“绿色粮食 让生活更健康”为主题的吉林粮食品牌推介会,链接时代主流消费群体,树立了绿色与健康兼具、口碑与品质并存的品牌风尚。

  “绿色与健康”是粮食行业的主旋律,吉林大米通过紧跟消费者价值理念变化,不断迭代升级,紧密链接消费者群体,让消费者真正认同吉林大米品牌的独特魅力。“我们相信,消费者与品牌的沟通连接,将赋予品牌与时俱进的生命力。”新华网首席营销官徐明伟表示。

02

凝聚价值 共担使命,践行持续赋能粮食品牌建设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11日在大会演播室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为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提出真知灼见,“吉林大米要走出一条为企业增效、为产业提质、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通过“创品牌、建联盟、制标准、搭平台、拓渠道”,在全国率先以省域为名推出吉林大米公共品牌,融合省内优质区域品牌、重点企业品牌、特色产品品牌,形成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的品牌矩阵,全方位开启了吉林大米品牌创新之路。

  张长城介绍,吉林省通过政府搭平台,协会严把关,企业唱主角,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工作,建立和完善了吉林大米全产业链系列标准,颁布实施了“吉林稻花香”“吉林长粒香”“吉林圆粒香”“吉林小町”团体标准,创新推出吉林大米“5T”标准,同时,建立了吉林大米大数据平台。目前,已有172家大米企业上线运行。

  另外,在产业链上游,吉林大米依托当地企业和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托管、订单等形式,扩大水稻种植基地面积,丰富基地经营业态,打造田园综合体。在产业链下游,顺应新消费理念,创新推出“吉田认购”专属稻田营销模式,把产品资源、产地资源有机整合,实现了产品价值与生态价值的叠加,产生了“1+1>2”的效果。

03

优势品牌,集群发展,打造世界级名片

  为了加快推进品牌跃升,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着力解决区域公共品牌溢价不高、动力不足等问题,去年吉林制定并出台了《吉林大米品牌跃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六大提升行动”:

  优势品牌创建培育提升行动。重点打造一批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区域品牌和产品定位高、市场溢价好的“头部”品牌。

  优质水稻品种选育提升行动。依托农业科研院校,选育一批在食味品质上与打造高端品牌相适应的标志性品种,推进优良品种商业化运作和品质保护体系建设。

  龙头企业扶优扶强提升行动。结合“优质粮食工程”,鼓励企业加快水稻种植基地升级、新产品开发、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畅通融资渠道,扶持壮大行业领军企业。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行动。围绕“吉田认购”新型营销模式,打造生态资源、产品资源相融相促的田园综合体,形成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质量标准精准管控提升行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标准引领,完善产品溯源和品牌认证体系,严把品牌大米全产业链生产质量关。

  品牌营销渠道拓展提升行动。围绕吉林大米中高端市场定位,推动吉林大米“进菜单、进景区、进展馆”,有针对性地开发有特殊需求的高端客户,形成相对稳定的消费群体,扩大吉林大米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美誉度。

  吉米飘香迎客来,品牌闪耀硕果丰。据悉,吉林大米以北京、上海、浙江、福建等地区为重点,逐步构建起稳固的省内省外互联的营销体系,与品牌建设之初相比,吉林省中高端大米销量由9亿斤增至25亿斤。

  2023年是中国品牌的“黄金”年代,我国经济内生动力逐步增强,市场活力强劲复苏,中国品牌的未来,不应止步中国,更应朝向世界。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高标准、严要求、重保护的品牌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将进一步助力吉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重塑产业价值链,提升品牌竞争力。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