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中国“最美”的醋 丁磊亲自上阵当成艺术品来做

来源:食品新闻 2022-06-15 12:13:09

  被誉为“醋大王”的颜景宗是山西陈醋酿造的泰山北斗,作为中国调味品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已是90多岁高龄的他,仍对醋有着“少年一般”的热情。几年前,正在山西考察的丁磊对山西老陈醋萌发了强烈的兴趣,便将开发老陈醋的想法反映给网易严选的食品开发。2021年,网易严选正式启动山西老陈醋的开发,并深得颜景宗老先生的技术真传。今年618,这款由丁磊亲自上阵当艺术品来做的“中国最美的醋”,正式在严选上架。

“首席开发”丁磊

  和互联网圈里其他企业家的不同,作为“互联网生活家”的丁磊总是给人快乐的感觉,就连吴晓波也曾说“丁磊是互联网圈中唯一一个‘快乐男孩’。”

  采茶叶、打碟、开直播……这些都是丁磊的“快乐”。而今年,丁磊的“新欢”之一是他亲自参与开发的一款八年老陈醋。

  “这款醋是丁老板餐桌上的常客。”网易严选食品开发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丁老板在美食上的研究,超过了我们的想象。有时他考察时看到一个东西觉得不错,会发给我们去研究,有时他还会亲自参与到一些商品的设计和研发中。”

  据介绍,严选新上市的这款八年老陈醋就是丁磊几年前在山西考察时发现的,并亲自参与了商品的开发过程。

  和老板一起开发商品,显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据开发团队的成员说:“丁老板是非常具有工匠精神的人,在醋的开发过程中,他的要求非常高。”

  几年前,在一场对网易工作10年以上员工的授戒仪式上,丁磊提到自己非常信奉“一万小时理论”,并认为“只要保持专注,保持对一个领域死磕,成为一个‘匠人’不是难事。”

       丁磊对开发团队只有一个要求——“当成艺术品来打磨”这股死磕的劲儿,丁磊这次放在了“醋”上。这款八年老陈醋,,这需要从原料到工艺再到包装,都坚持极致的匠心。

       沾满“醋酸味”的300多天

  除了“首席开发”丁磊,这款醋还离不开另一群人——山西的酿醋工匠们。凭借着多年的经验,山西的老手工匠人凭味道就能分辨出生产的年份、酿造的程度、原料的好坏。

  “在他们面前,我们仿佛是新生儿。”网易严选食品开发的相关负责人说到。从2021年确认开发这款商品开始,她和她的团队已经去了20多趟山西了,“有同事说我们团队自从去了山西,身上总是沾了一身的醋酸味,连口音也从软绵绵的江浙口音变得北方味儿十足。”

  就是这个沾满醋味、口音也变得北方味儿十足的团队,在连续300多天的研发奋战之后,成为了酿醋工匠们口中的“行家”。而这款有着600年工艺传承的八年老陈醋,也得以在618之际上架开售。

       据严选开发团队介绍,山西手工陈醋的生产工序既严格又复杂,“在经验丰富的老匠人手中,严选的一瓶醋要经历原料甄选、五道古法酿造工序、一年酿、七年藏共计八年的时间,才能来到人们的餐桌。

       “我们选用的大曲和山西汾酒同款。”网易严选食品开发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好的原料才有好的商品,这是严选商品一贯的开发原则。”从高粱到大曲、从醋胚到水,这款醋的原料选择可以用“苛刻”二字来形容。

  据介绍,酿醋所用的高粱不是一般的高粱,而是特产于山西高寒气候下的红皮高粱,这种高粱因淀粉含量高,酿出的醋品质也高。酿造用水也不是一般的水,而是来自太原城北上兰泉水区域的水,且使用RO反渗透技术进行4层深层过滤。而作为酿醋的关键,严选八年老陈醋专门“奢侈地”选用山西汾酒同款大曲,这种2年陈红心大曲,菌群物质非常丰厚,只有这种大曲才能产出风味绝佳的醋。

       “五分料,五分酿。再好的原料,如果酿造工艺不正宗,也难以出产上乘的醋品。”据介绍,严选八年老陈醋要经历蒸、酵、熏、淋、陈等五道工序,需经过酒精发酵10天、醋酸发酵15天、熏醅5天之后,再经历一年的“夏伏晒、冬捞冰”提高醋的浓度、色泽、香气,让醋更加醇香浓郁。

       “和做人做事需要耐心认真一样,酿醋亦如此。严选踏实对待每一滴醋,酿造过程追求时间的自然力量,不因时间及成本而省工省料。”严选的开发团队说,“只有这样手工酿造出来的醋才具备香、酸、甜、绵的特点,色泽棕红,滋味醇厚,像艺术品一样。”

       打造餐桌上的“艺术品”

       这款被“当成艺术品来打磨”的八年老陈醋,不仅在原料和生产上“死磕”,在设计包装上也有着近乎苛刻的追求。

       “严选八年老陈醋的包装设计,我们是当成艺术品来做的。”网易严选设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这款醋的包装设计是我们团队经历了4个月20多次修改才最终确定的。严选一直都非常重视商品设计包装的品质感,但这一次我们对于设计的还原度尤其苛刻。丁老板也亲自和我们一起参与到瓶身造型和包装瓶贴材质的选择中。”

       据介绍,这款醋的包装设计灵感来源于传统醋缸和中国书法。“瓶身造型源自传统酿造醋缸,我们将其墩实和年代感融入现代雅致的玻璃瓶身。瓶标以手工纸的细腻质感,结合传统书法和匠人的印章元素,将书法写进老陈醋里,由艺术之美传递传统手工艺的价值感。”

  

       “我们希望让人们突破对传统醋瓶的认知,致力于打造中国‘最美’的醋,让著名的山西陈醋以崭新的面貌得以呈现。”正如严选设计中心的介绍,这款八年老陈醋的包装设计把传统的元素进行了现代化的表达,让几十年来千篇一律的醋瓶子改头换面,成为厨房和餐厅里的“艺术品”。

        就连酿醋工匠们看到成品后都连连称赞:“和醋打了半辈子交道了,啥样的醋都见识过,这醋是‘最美’的。”

        不止是调味品,更是艺术品

        人们常说“饮食的背后,往往是一种文化。”一门手艺的背后,往往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一代代匠人的传承。

       一瓶手工醋,是中国饮食文化的缩影,代表着匠心的传承。它不止是调味品,更是一件艺术品。

       在工业化社会,大家都追求“快”,这种精益求精有点“慢”的手工匠人正在慢慢消失、匠心也在慢慢消失。如何在“快”与“慢”之间保持自己的节奏,需要非常大的定力和决心。

       不一味追求速度,坚守匠心匠意,这仿佛成为了网易严选专属的一种品质。的的确确,西湖的茶、山西的醋、绍兴的黄酒……这些年严选一直沉下心、坚持按照自己的节奏,用一款款匠心打磨的商品完成对传统工艺、传统文化的传承。

  匠心或许不会立刻让你举世瞩目,但往往能赋予你细水长流的生命力。网易严选“把商品当成艺术品打磨”之所以广受用户认可,“网易出品,必属精品”这句话之所以广为流传,与“丁磊式匠心”的成功不无关系。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