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一棵鲜玉米折射大国崛起

来源:食品新闻 2022-04-27 17:10:24

  近日,中国有机高端食品品牌新锐“北纬47度”在2022年度国际美味奖章(Superior Taste Award),以及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蒙特奖)奖项的评选中,斩获佳绩,品牌旗下的鲜食玉米、有机大米等优质产品,均有出色表现。

8b4156a744a9d1aa4677cc1ee643fa5

  权威认证代表品质认证

  “北纬47度”此次参选的鲜糯玉米、鲜甜玉米、黑珍珠鲜玉米,以及有机大米、甄选谷香米、泰来生态大米等一众产品,均为东北黑土地特色农产品,经由255项国家农残检测,27项理化及感官指标评审,确保0农残,自然非转基因,可以说,无论从外观、口感还是营养价值上,都堪称标杆。

  这两次国际大奖,不仅是对“北纬47度”匠心品质实力的肯定,也是对中国食品品质的肯定。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中国人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越来越注重食品品质,从想要吃得饱,到追求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最近几年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里,也连续强调,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管理,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加强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开展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

  这些表述里,品质和品牌是关键点。

  同时,这也是市场的要求。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民收入大幅提高,需求侧的消费要求也在不断提升,消费结构升级给优质特色农产品带来了全新的市场机会。

  在过去几年里,一大批兼具口碑、品质、创新以及地方特色的标杆性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它们不仅在国内市场上站得住、叫得响,在国际舞台上也颇受欢迎。

  作为一众标杆品牌中的佼佼者,刚刚在两个国际大奖中展示不俗实力的“北纬47度”,不仅鉴证了中国内循环市场的消费升级大势,也表明古老的传统农业正在发生一些新变化。

  要问新变化是什么,不妨先看看中国农业历来肩负的两大重任:

  第一个:增产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

  在中国国民经济中,农业既是基本盘,也是压舱石,首要任务就是把中国人的饭碗端牢——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用7%的耕地养活全球20%的人口,小麦玉米水稻三大主粮实现自给自足。

  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大变局里,这个基本盘尤为重要。

  第二个:增值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我国的“三农”工作重心,已经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当下新课题。

  在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动力转换的背景下,农村劳动力、土地等生产成本持续攀升,农产品附加值低,溢价能力弱,价格提升空间较为有限,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农业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偏弱。

  过往的教训,比比皆是。

  中国是茶叶原产国和茶文化发源地,拥有全球最大茶叶种植面积,但是因产品结构、行业标准、品牌打造等诸多原因,中国茶叶长期难以形成强势格局,于是便有了那句让中国茶人黯然神伤的口号:中国万家茶企品牌,年利润不及一家英国立顿。

  人参作为“东北三宝”之一,也存在同样问题。“人参卖出萝卜价”,长期困扰东北参农,而邻国韩国向中国市场出口的高丽参,价格却是东北人参的十多倍。有市场数据显示,韩国高丽参的原材料,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中国东北。同样的东西,经过产业深加工和品牌赋能,溢价能力凸显。

  大而不强、多而不优、农民增产不增收,中国农业长期存在的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破解农业“增值”难题,品牌是关键。

  文章开始提到的鲜食玉米品牌“北纬47度”,就是这样的破局者。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根植于北疆饶阔的黑土地,北纬47度以绿色有机食材倡导者为愿景,立志打造中国高端绿色有机食品第一品牌。

  作为近期在市场上崭露头角的农业品牌,北纬47度如何用一根鲜玉米,讲好自己的农业梦?

  质量兴农——标准化护航,鉴证一棵好玉米的诞生

  一棵平常无奇的玉米,北纬47度怎样做出自己的特色?

  首先是产地。北纬47度鲜食玉米的产地在松嫩平原,这里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土壤有机质高达7%,是全国均值的两倍,冬夏温差超越70度,年均日照超越2600小时,全年优质的纯净空气,天然弱碱性水源,保证了玉米绝佳的生长环境。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其次是工艺。鲜食玉米采收后,营养会衰退迅速,想要完成从采摘到入库的快速锁鲜,对制造工艺程度要求极高。北纬47度鲜食玉米,八重工序层层选择,“3小时鲜制”定义新鲜,为消费者供给优质的鲜食美味。

  还有生产管理。传统农业靠经验,靠天吃饭,现代农业的优势在于科技。北纬47度鲜食玉米的生产,同样纳入了“数字科技”这一生产资料,覆盖土壤监测、作物生长、农事管理、运营管理、有机溯源等方面,由点到线,实现全链路数字化管理管控。

  品牌强农——市场化之路,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高品质农产品品牌

  品牌是产品的标签,好品牌才能带活好产品。在打造品牌上,北纬47度的理念很值得借鉴。

  最近几年,在政策扶持和互联网平台的助力下,短视频直播、农业电商已经成为农产品上行的重要新通路。

  依托与地方政府的深度合作,北纬47度建立了自己的电商直播基地,吸纳当地就业人群,培养自己的直播电商力量。同时,北纬47度与央视媒体、明星网红直播间等高势能流量池合作,助推产品走出黑土地。

  另外,北纬47度还着力打造“春耕节”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打响产地知名度,通过多元社会化参与,实现生态农业的品牌破圈。

  产业兴农——有机产业集群理念打造共富产业链

  农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在脱贫攻坚战中,产业已经展示效力,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上,产业也是治本之策。

  北纬47度发挥先锋企业的引领作用,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培育品牌农业、有机农业、智慧农业等特色高效农业,着力打造“有机产业集群”。通过产业集群,赋能上下游伙伴协同发展,推动全产业链上下游种植、养殖、运输和包装产业发展,这样的产业经营理念和实施方式,有效促进了当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未来,北纬47度将整合更多优势资源,创造中国规模最大的有机农业产地,打造智慧农业生态圈。

  绿色兴农——守护黑土地,新时代的新农人

  北纬47度鲜玉米的产地,正是新中国历史上谱写过鼓舞一代人拓荒精神的“北大荒”。这里的黑土总面积约为35万平方公里,厚度约为1米,而每一厘米黑土,需要大自然花费数百年。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加强东北黑土地保护和地力恢复。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北纬47度秉承绿色农业和有机农业理念,围绕有机种植基地和国内龙头乳企大型牧场进行布局,打造有机肥和生物天然气生产基地。以畜牧粪污、玉米秸杆等资源为原料,通过高浓度厌氧发酵,制取生物质然气和有机肥,既能为工厂补充清洁能源,又能通过有机肥还田,有效促进黑土地保护利用,实现生态循环农业创新模式。

  如今,“北大荒”早已退场成为“北大仓”,但是“北大荒精神”永不退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这个时代精神再次焕发荣光,鼓舞北纬47度这样的新一代农人,坚守故土、建设家乡。

  大国崛起,农业是根本。中国要富强,农业必须强。

  在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这条道路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变革正在发生,越来越多的品牌力量投身这项伟大事业,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共同讲述中国农业的新故事。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