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2022温江蒜苔采收节,温江蒜薹新鲜上市~

来源:食品新闻 2022-03-21 10:37:49

  3月19日,2022年度四川(温江)蒜苔采收节暨温江大蒜发布会在温江区万春镇和林稻海顺利举办!成都市温江区农业农村局作为指导单位,成都市温江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主办,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和林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成都市温江区大蒜专业协会、成都市温江区永宁街道八角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承办,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和林村村民居委会、成都市温江区永宁街道八角社区居委会协办。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成都市农林科学院、成都市温江区融媒体中心、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人民政府、成都市温江区永宁街道办事处为活动支持单位。

  活动邀请了部门相关领导,大蒜行业相关专家学者、蒜苔采购商出席,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许多慕名而来的体验者,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采收蒜苔,享受美食,一起庆祝新一年的蒜苔丰收!

  开幕式上各位领导专家就温江大蒜的种植、种源保护、品牌推广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温江区农合联理事长祝鸣川表示,近年来温江大蒜的种植面积在不断的扩大,产量不断增长,品种被广泛地引种到各个区域,今后针对温江大蒜种质资源保护重点发力、加大力度推广温江大蒜地理农产品品牌,让温江的大蒜产业走高质量健康发展的路子。农合联也将继续发挥好自身作用,将温江大蒜品牌建设作为未来工作的重点,进一步推动温江大蒜产业发展。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资源环境所所长、书记常伟就全省的种质资源普查,简单介绍了目前省内的种植资源、种植环境,分享了“大蒜减肥”“大蒜减药”的相关措施,他强调了科学合理利用氮肥,进一步推广栽培技术应用。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副主任、副研究员李志提到,目前全省共种植了60万亩的大蒜,作为本土优质蒜种,温江大蒜应采取更加科学的育种手段及方法,如细微分化、细胞手段等,科学引导大蒜产业的发展。

  四川金凫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平,表达了对于温江大蒜种质资源的信心,经过比对研究发现,中国大蒜里面,温江大蒜是特优的独头蒜,用来做黑蒜是最合适的。下一步将会结合企业经营逻辑,从产业的角度,产销结合,让温江大蒜走上全国人民的饭桌。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王芳说“我们能看到前途光明,也要仔细的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她提到了目前温江大蒜人仍存在需要有待解决的问题,早在两千多年前,法国就已经有了以产地属性为标志的产品,而温江大蒜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推广不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种质资源的保护力度不强,今后需要针对这些问题大力推进工作。

  今年的蒜苔采收比赛,15名选手共分成了3组进行比赛,最终来自和林村的选手以半小时33斤的采收重量成为今年的“蒜苔采收王”。开幕式上的颁奖环节,各位比赛获奖选手上台,现场嘉宾为其颁发证书奖品,再一次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除了专业组带来的精彩比赛,现场还有蒜苔采收体验,蒜苔美食品鉴,蒜苔直播带货,蒜苔联合集采,精美伴手礼等。附近的居民以及慕名而来的游客朋友们,纷纷参与到现场的活动中来,热闹非凡。

  和林村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红七星大蒜主产地、成都市产村相融现代农业精品园区核心区、大田风光示范园区,也是成都农耕文明实景博物馆所在地。长期以来,和林村坚持天府原乡理念,持续加快旅游配套设施改善、大田升级改造、林盘院落整治、大蒜水稻基地标准化建设。注重发挥农耕文化优势,每年通过举办打蒜苔、抽蒜子、开秧门、收稻谷、稻田摸鱼、蔬菜采摘等主题活动,将川西农耕文化与周边区域联动发展、齐进共赢,并把其深植于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全过程多领域,逐步建成独具本土特色的原乡旅游村落。

  一片片绿油油的大蒜田里面,蕴含了乡村生活的美好,传递了中华农耕文化的能量,呈现出新时代一片欣欣向荣的美丽画卷。

  2022温江蒜苔采收节的圆满举办,促进了和林村经济文化的发展,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幸福感。通过活动的方式提高全行业及社会公众对四川大蒜的关注度。持续推动四川大蒜产业与产区品牌的发展和升级及四川大蒜(种蒜)的产业化体系建设。

       接下来温江大蒜节我们在金温江不见不散!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