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史玉东:建议出台鼓励政策 助力乳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网 2022-03-08 18:41:12

  乳制品作为我国食品行业的代表性产业之一,更是与居民的生活密不可分。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消费者生活质量的提升,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下,我国乳制品消费市场实现了正稳定健康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创新部党支部书记、研发高级经理史玉东将在2022年全国两会建议《加强政策调控,推动中国奶业持续稳定发展》。

  由于夏天气温升高,奶牛产奶量高,消费者对乳制品的需求低,冬天牛奶产量下降,但消费者需求却升高,同时区域上对奶的需求不同,产生造成奶源周期性过剩和短缺问题。

  史玉东表示,建议建立国家级储备中心,创新改善乳品市场调节机制,形成保供稳价“缓冲器”,保护奶农利益,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为了进一步缓解奶牛存栏量和奶源自给率的问题,史玉东表示建议阶段性开放相关国家的奶牛进口,同时出台政策鼓励育成牛等后备牛养殖基地建设,提升国内奶牛自给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障奶制品的生产与质量的过程中,碳排放也是绕不开的话题。“碳中和,碳达峰”作为中国提出的两个阶段碳减排奋斗目标。乳业更是碳排放大户,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的数据,目前畜牧业的碳排放量一直占据全球总排放量的高位约15%。值得一提的是,奶牛更是占据畜牧业的碳排首位,1头奶牛每天的甲烷排放量可达500升,相当于2头肉牛、14只绵羊、22只山羊或74头猪。

  中国作为奶牛养殖和乳品生产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中国乳业的绿色转型,对国家双碳目标和全球乳业可持续发展极具重大意义。

  史玉东提议,建议出台鼓励政策,助力激励乳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树立奶产业低碳发展标杆,在政策上应针对具有代表性先行示范企业或“碳中和”案例给予相应支持,推动行业加速和科学减碳规划与实施,助力国家早日实现双碳战略目标。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