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江苏通报9批不合格食品 鱼皮花生、海苔花生检出过氧化值超标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2-13 15:50:02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完成省级食品安全网络专项抽检任务170批次,涉及糕点、饮料、方便食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肉制品和酒类,其中不合格样品9批次。

  鱼皮花生、海苔花生检出过氧化值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鱼皮花生和1批次海苔花生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连云港市东海县哲句乾百货商行(浙江淘宝网)销售的鱼皮花生(炒货食品-烘炒类)、徐州市泉山区慧之光食品商行(浙江淘宝网)销售的标称普宁市里湖恒丰食品厂生产的鱼皮花生、苏州市闲格格商贸有限公司(浙江淘宝网)销售的标称福州裕隆盛贸易有限公司委托山东华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鱼皮花生(裹衣花生)、无锡市米琪食品有限公司(浙江淘宝网)销售的标称广东盈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鱼皮花生和海苔花生。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的被氧化程度,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长期食用严重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熟制葵花籽除外)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50g/100g。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被氧化,还可能与产品储存条件控制不当有关。

  4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连云港市赣榆一口诺食品有限公司(浙江天猫)销售的标称连云港赣榆一口诺食品有限公司委托连云港浩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拌饭海苔(孜然味)和拌饭海苔(香辣味)。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GB 19643-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藻类及其制品》规定,藻类及其制品中大肠菌群应符合n=5,c=1,m=20CFU/g,M=30CFU/g的要求。

  还有,徐州沛县蜜欣百货店(浙江淘宝网)销售的标称枣庄市甜里商贸有限公司委托山东梦想盒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芝麻核桃黑豆粉检出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GB 19640-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冲调谷物制品》中规定,冲调谷物制品中霉菌应符合n=5,c=2,m=50CFU/g,M=100CFU/g的要求。食品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是生产过程消毒不彻底,或是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过程中样品受霉菌污染。

  此外,盐城市亭湖区源乡味土特产商行(浙江淘宝网)销售的标称盐城百纯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葛根粉检出菌落总数和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及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