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中丹可持续发展论坛——关于外卖包装循环经济在沪召开

来源:食品中国 2021-12-03 11:56:39

  2021年11月24日,中丹可持续发展论坛——关于外卖包装循环经济在丹麦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举行,论坛由由丹麦驻上海总领事馆和饿了么联合举办,丹麦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林朗(Jakob Linulf)、饿了么高级副总裁方建生、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韩雪山、以及丹麦知名企业代表参与出席,共同探讨外卖包装领域的绿色解决方案。

  丹麦驻上海商务领事Jesper Halle

  随着中国高度的城市化和经济增长,资源的过渡消耗和环境污染也成为日益严峻的问题。

  据韩雪山分享,2020年,我国包装工业总产值突破2.5万亿元,较之“十三五”末的1.8万亿元,年均增速达6.8%。得益于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市场需求逐步回暖,包装行业生产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也包括外卖或食品外带包装的飞速发展,以及与之同来的环保挑战。

  作为国内较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一直提倡企业成长的同时,更要重视环境保护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淘宝、天猫超市、菜鸟物流、饿了么等都在平台限塑和循环经济方面作出了大量实践。

  饿了么高级副总裁方建生

  饿了么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在2018年成立的生活服务行业平台,每天为全国超过2000个城市的2.9亿用户提供外卖点餐和及时配送服务,承担了重要的环保责任。

  根据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合作发展总经理田西艳分享 的《关于外卖外带食品包装物2021绿色行为的研究》表示,2020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达6646.2亿元,较2019年增长15%,中国餐饮的大盘是46000亿,也就是说14%是餐饮外卖。外卖包装物中一次性塑料占比较高,45%的外卖餐盒是透明塑料餐盒、57%的商家提供一次性木筷、52%的外包装是普通透明塑料袋。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合作发展总经理田西艳

  饿了么在平台限塑和循环经济方面作出了大量实践,但由于中国的外卖行业特殊性,包装及循环经济领域依然面临很多现实挑战,如餐品特征、替代材料选择少、商户经营成本提升、可降解材料产能和标准等问题。

  “但一切伟大的创新无不来自于挑战,环保包装的市场价值、行业成熟度定将迎来快速提升,我对此充满信心和期待。” 方建生表示。

  丹麦作为废弃物管理领域的全球领先国家,丹麦已经开始积极采取行动,致力于打造循环经济、同时推动循环科技技术的输出和发展。

  图片来源:绿色国度 State of Green

  丹麦投资促进局高级投资官胡志杰(Jason Hu)分享了丹麦的循环经济概况,丹麦在2013年颁布“丹麦零废弃物”战略,逐步将垃圾焚烧转为回收和生物气制造;2018年发起27项“塑料无浪费”倡议促进塑料回收;2018年,丹麦推出“循环经济战略”,投资1500万欧元打造循环经济;2020年6月丹麦通过了废弃物协议(Agreement on Waste Sector),旨在减少垃圾焚烧、促进循环经济,在2030年达到废弃物污染对气候零负荷。

  据欧盟委员会表示,一个产品的环境污染80%是在产品设计的环节中决定的,丹麦企业在可行的、有吸引力的、可持续的设计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丹麦CLEAN废物资源和材料首席官Anne Dorte通过线上接入会议,分享了丹麦塑料工业和废物回收生态系统;Færch集团可持续发展与对外事务高级总监Thomas Bak Thellesen分享了食品包装中的回收材料和循环性。乐高、阿尔乐也分享了他们的环保包装的策略。

  过去十年,丹麦对华出口的环保技术份额在不断上升。林朗表示:“可持续包装、循环经济是我们共同面对的重要问题,丹麦在可持续发展尤其循环经济方面有很多的经验,中国的外卖环境尤其先进,我们只有互相学习、一起协作才能实现气候模板、发展绿色经济。”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