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抗病毒药物及各类疫苗的效果尚需时间证明

来源:网络 2020-03-30 14:27:20
      新冠病毒目前已经是全球大流行,已经造成10多万人感染。全球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抗病毒药物、疫苗研发、快速准确诊断以及病毒溯源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清华大学医学院PI(教学科研系列独立研究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O-PI(合作研究员)、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CO-PI(合作研究员)丁强教授表示,尚需要时间来证明抗病毒药物以及各类疫苗的临床效果。
 
  丁强教授认为,病毒变异也是在一定的时间尺度下才能谈论的话题,目前还很难下结论,但是总体来说,冠状病毒变异的速率比其他RNA病毒要慢很多,不是现在最担心的问题。
 
  丁强教授介绍,药物以及疫苗研发有一套严谨的试验程序和评价标准(动物试验以及临床试验)来证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而这些都是要花时间的,这些时间是不能被压缩的。目前新冠病毒的疫苗研发是热点项目,但是由于普通小鼠不能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能作为动物模型评价疫苗有效性;人源化的病毒受体转基因小鼠是可以作为评价疫苗有效性的动物模型,但是由于需要时间制备和繁殖小鼠,也一时难以有足够数量,所以对疫苗的研发造成了一定的障碍。
 
  丁强课题组主要以对人类公共健康产生严重威胁的肝炎病毒以及黄病毒为主要研究对象,运用分子生物学,反向遗传学,基因组以及蛋白质组学手段,阐述病毒的生活周期,鉴定对病毒感染必需的宿主因子以及限制病毒感染的抗病毒因子。从分子水平上研究病毒种属感染以及器官感染特异性的机制,从而为抗病毒药物开发,传染病防治以及实验动物模型开发提供理论基础。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