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全

黑龙江省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开展全省奶业基本情况调研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2024-03-29 08:31:29
       为深入了解黑龙江省奶业发展现状,掌握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机遇,2024年3月19日-23日,省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开展产业发展情况调研。首席专家、黑龙江省畜牧总站站长聂德宝组织体系内各协同创新岗主任专家及相关岗位成员团队一行9人先后深入大庆市杜蒙县和林甸县、齐齐哈尔市及甘南县、哈尔滨市双城区开展全省奶业基本情况调研。除调研了解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和经营状况外,还在我省奶牛遗传育种、繁殖及生产管理、饲草及反刍营养、粪污资源利用及减碳、牧场数字化应用和产业从业人员能力提升等六个方面,深入开展技术交流指导。本次调研共计走访不同规模的10家奶牛场和省内3家乳企,获得了较为充分的一手情况。此次调研还得到了体系内各县级技术推广服务站的支持,在各方面有效配合下,调研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在调研过程中,专家团队既了解到养殖主体面临的发展困境,也感受到牧场、企业积极应对挑战,采取各种手段节本增效的努力。比如牧场挖潜生产效率、淘汰低产牛优化牛群结构、调整饲料配方、提升牧场数字化和智慧化管理等降低生产成本。目前主产区的规模牧场虽面临压力,但整体生产形势仍比较稳定,生产运行正常。省内主要乳企保持了积极负责的态度,对于签订采购协议的合作牧场做到了应收尽收。当前乳企本身也存在产品销量下滑,工厂持续喷粉,库存积压等难题。乳企在承压的同时也在积极开拓市场,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保障合作牧场生鲜乳的正常收购和生产经营,对我省奶业健康发展做了很大承担和付出。
 
  本次调研中也发现了很多典型案例,具有推广借鉴作用。杜蒙县东润乳业开展养殖加工一体化,扩展下游产业链,经营巴士鲜奶,打造特色乳品品牌,走出了新路径;林甸龙佳牧业等牧场通过粪污干湿分离循环做垫料,节约成本显著,并实现固体粪污零排放,液体减量排放;林甸永兴牧业增加秸秆饲喂量,在保证群体平均单产不低于39kg基础上,显著降低饲料成本;林甸众晔牧场全群奶牛饲喂高青贮日粮,增加青贮饲喂量,降低饲养成本,每公斤鲜奶饲喂成本降低0.15-0.2元。双城福睿A2奶牧场是省内育种协作核心场,经过近几年连续开展奶牛育种基础工作,在牛群结构和生产质量方面具备优势,尤其通过基因组选择筛选后备牛群体取得显著效果。
 
  大型规模牧场如现代牧业、中都牧业等管理团队年轻化、专业化,智慧化管理水平较高,执行力强。集团化牧场整体设备现代化程度高,设施完善,比如飞鹤原生态瑞信达牧场数字化管理带来产业管理高效率,增加牧场竞争力,保障牧场高效率发展。
 
  面对全行业困境,奶业的稳定发展更得益于基层政府部门的努力推动,林甸、杜蒙等县地方政府畜牧部门积极协调乳企和社会牧场之间的关系,促进双方续约,稳定奶业生产。
 
  通过此次调研,较为全面了解我省奶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体系专家团队也针对牧场降本增效的各项措施给予具体指导,专家建议得到牧场认可。在广泛沟通的基础上,专家团队、牧场和乳企一致认为消费端的破局才是目前解决奶业困难的主要通路。下一步,省奶牛产业体系将结合调研结果,深入研究和分析当前我省奶业面临的困境,形成产业调研报告和发展建议,并分享生产主体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新路径、新模式,为推动我省奶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