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全

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启动学校食品安全排查

来源:北京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4-03-04 09:42:46
  随着开学季到来,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近日启动学校食品安全排查,涵盖学校食堂、学生餐配送企业以及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文具店、便利店、超市等经营主体。
 
  东城区:
 
  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检查
 
  近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辖区学生餐配送企业加工制作第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执法人员首先抽查了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并查看了当日的晨检记录,提示企业杜绝从业人员带病上岗情况的出现。随后,执法人员进入加工制作车间,围绕食材清洗处理、加工制作、分餐分装、餐具消毒、食品留样等环节开展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制作餐食和清洗消毒餐用具,科学控制出餐时间。同时,对留样食品的留样量、贮存条件、留样记录等进行了检查。现场检查了送餐车辆的消毒记录,查看了食品封签,检查了餐盒是否干净整洁等。
 
  执法人员现场提示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根据其加工能力确定加工制作数量和配送距离,并通过“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及时发现加工制作过程中的风险隐患,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同时鼓励企业加强与学校的沟通,按需配餐,制止餐饮浪费。
 
  据悉,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已督促各学校食堂和学生餐供餐企业在开学前进行搬家式、无死角大扫除,完成全面消杀和清洁,对库存食品和食品原料进行全面排查,严防过期变质食品进入加工环节。
 
  近期,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将对全区所有学校及幼儿园食堂和为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检查,督促其从原材料采购、贮存到加工制作的每个环节,强化风险隐患排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力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海淀区:
 
  启动学校食品安全排查整治跨片互查工作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近日启动学校食品安全排查整治跨片互查工作。执法人员在中关村三小北校区食堂库房随机抽选了几种食品原材料,对其标签内容标注的生产厂家、批次、贮存条件等进行了查验,还详细了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总监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配备情况。
 
  据了解,开学前夕,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按照餐饮后厨烹饪间、专间、洗消间等方面9大应用场景编制了食品安全“顺口溜”,并通知全区各学校食堂进行张贴、组织员工培训学习。同时,督促大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按照要求对场所环境、设备设施、库存食品及原材料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根据工作方案,此次专项检查的重点除了要针对食堂原材料采购、食品留样、食品加工制作规范、后厨环境卫生等关键环节进行检查外,还要对学校食堂“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落实情况进行后台端检查。在近期的检查过程中,针对部分学校食堂存在的一些问题,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已当场下达监督意见书并责令其立即整改。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学校食品安全排查整治新增了跨片互查环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将30个市场监管所划分为7个互查小组实行划片互助互查,通过打破各所之间的区域界限,实现先进督促后进,确保专项行动步调与节奏统一,既有利于发现问题,也是一次良好的技能交流与学习机会,有效形成全区学校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本台账”,隐患整改是否到位“—查就明”,食品安全状况“一看就知”的监管格局。
 
  门头沟区:
 
  梳理更新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相关经营主体台账
 
  开学以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检查,全力规范校园食堂及周边经营主体的经营行为。
 
  通过现场检查和自查自纠的方式,开展第二轮校园食品安全全覆盖检查,督促学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后厨餐厨比不达标、加工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加强整改。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学校93家次,发现问题62个,均已整改完毕。
 
  梳理更新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文具店、便利店、超市等经营主体台账,强化日常监管和法规宣传,督促经营者自觉规范经营行为,严格落实进销货台账、索证索票等制度,严禁出现违规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销售过期食品和三无食品等情况。截至目前,共检查相关经营主体50余户次,未发现问题。
 
  目前正处于儿童青少年配制眼镜的高峰期,执法人员持续加大对辖区内眼镜制配单位的监管力度,要求严格按照《眼镜制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做好计量管理工作,确保验光仪、焦度计、验光镜片箱等计量器具在检定期内正常使用,使用环境安全、卫生。截至目前,共检查经营主体10余户次,未发现问题。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