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全

潍坊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食品安全“防风险、查隐患、治违法、保安全”专项行动

来源:潍坊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3-05-26 11:10:0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守好食品安全等“一排底线”工作要求,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部署开展食品安全“防风险、查隐患、治违法、保安全”专项行动,此次行动从2023年5月持续至2024年12月,与食品安全市县创建、落实“两个责任”等各项年度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推动落实。

  专项行动将重点围绕四个环节梳理风险隐患全面整治防范。一是针对食品生产环节企业生产过程控制不严、食品添加剂使用不规范、生产加工现场“脏乱差”等3方面的风险隐患,制定深入推动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见效、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等4方面防范和整治措施。二是针对食品流通环节食用农产品在种植环节用药不规范和食品经营者进货查验制度落实不到位等2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制定强化市场追溯管理、推进“透明快检”工程建设、开展上市食品合格提升行动、加强临期过期食品监管、加强对经营主体监管等5方面防范和整治措施。三是针对餐饮服务环节个别医疗机构、驻潍高校等集体食堂日常管理不到位和餐饮服务提供者餐饮具清洗消毒操作不规范等2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制定督促集体食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强化从业人员培训、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餐饮具消毒流程等4方面防范和整治措施。四是针对特殊食品环节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擅自改变生产工艺、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药物)、产品标签标识不规范等3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制定督促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加强企业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培训、严格执行产品记录管理制度、强化对特殊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的日常监管等3方面防范和整治措施。

  为确保行动效果,解决突出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建立了风险会商、定期调度等四项机制,严格落实线索通报、风险清单、整改台账、发函处置四项制度。此次专项行动一方面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办案力度,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中发现的违法线索,依法依规做好调查处置工作,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另一方面坚持标本兼治,消除已发现的风险隐患,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把专项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防止风险隐患反复,确保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