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全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国庆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来源:西安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2-10-02 17:54:43
  国庆假期将至,全国疫情仍然呈现出“点多、面广”特点,我市倡导就地过节,减少非必要的跨地区流动。为了让消费者安全、舒适地度过国庆节,共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特做如下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01 就餐时应选择到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就餐,并索要发票或收据,不光顾无证摊贩。慎食高风险食品,不食用野生蘑菇、鲜黄花菜、河豚鱼以及一些具有毒性或寄生虫风险的食品。尽量不在路边就餐,饭前饭后戴好口罩,预防疾病传播和交叉传染。
 
  02 家庭用餐应注意不要购买腐败变质及过期食品,不要采摘、购买和食用不认识或来历不明的野生菌类和有毒动植物。加工烹制时,食物加工用厨具、容器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室温或冷藏放置的熟食,再次食用前应彻底加热,烧熟煮透。不要食用发芽的土豆、青色的番茄、泡发过久的木耳等,防止引发食物中毒问题。
 
  03 网络订餐应选择有实体店、证照齐、距离近、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按照个人食量点餐,可要求平台实施“无接触”式配送。收到食物后及时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必要时可对食物二次加热。
 
  04 节日期间要科学合理饮食。进食须有所节制,荤素相兼,油炸食品、甜食宜适量,以免骤然增加胃肠消化功能的负担,引起急性胃肠炎、胰腺炎、胆囊炎等疾病,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的人群应少饮酒,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05 倡导饮食新风和餐桌文明,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在节日期间要配合做好扫码、测体温、提供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保持人员距离等疫情防控措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做到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就餐时尽量采用自助、分餐,自觉使用公勺公筷,严防疫情传播扩散。倡导按需点餐,吃不完的食物建议打包带走,切勿浪费。
 
  06 在就餐消费过程中如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据。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
 
  供稿/食品安全协调处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