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全

漳州点题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强化外卖商家审核监管”典型案例曝光

来源: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7-07 08:53:52

  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有关深化推进点题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强化外卖商家审核监管”的工作部署要求,将分期曝光一系列线上、线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典型案例,扩大社会关注、提升群众知晓率、接受群众监督,畅通投诉渠道,加大执法力度,有力震慑违法行为,力求整治成效可感知、可验证。

  案例一 东山县益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的案件

  案情简介

  2022年2月18日,东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职权对位于东山县西埔镇文昌路111号709室的东山县益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美团平台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在东山县的经营承包商,以下简称当事人)的网络经营行为进行检查,执法人员登录美团外卖平台,检查发现东山县西埔镇千与餐饮店在该平台店铺(千与寿司)经营页面有显示“和风牛油三文鱼沙拉”和“三文鱼小卷”字样及菜品图片,上述两种菜品属生食类食品。该餐饮店已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项目:热食类食品制售、自制饮品制售。另一店家东山县西埔镇南渔先生小吃店在该平台店铺(南鱼先生)经营页面显示“生腌,三文鱼等刺身,联系商家,电话下单”字样及菜品图片,生腌、三文鱼等刺身属生食类食品。该小吃店已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项目:热食类食品制售。这2个店家已涉嫌存在“无证经营生食类食品”的违法行为;东山县益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存在“未落实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的违法行为。

  处理过程及结果

  1、东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东山县西埔镇千与餐饮店、东山县西埔镇南渔先生小吃店开展执法检查,查实涉嫌无证经营生食类食品的违法行为,对这2家外卖店家立案查处。

  2、至案发时止,当事人未对这2家外卖店家无证经营生食类食品的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

  3、2021年9月22日,东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曾经对当事人“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东市监西处罚〔2021〕19号),当事人的有关行为属拒不改正的情形。

  综上,东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当事人立即停止对上述2个违规店家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责令当事人改正,依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对当事人作出罚款8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案例评析

  东山县益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未落实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导致东山县西埔镇千与餐饮店、东山县西埔镇南渔先生小吃店在线上超许可范围经营生食制售食品,违反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的规定,且属于拒不改正的情形。为此,东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东山县益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查处。与此同时,按照“一案两査、线上线下同查”原则,依法对东山县西埔镇千与餐饮店、东山县西埔镇南渔先生小吃店涉嫌未经许可开展生食制售经营行为开展执法检查并立案查处。

  消费者如发生食品安全等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履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