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全

专家科普:牙膏复合软管工艺普遍成熟健康无害

来源:凤凰网 2022-01-18 08:51:02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牙膏生产国和消费国,牙膏的生产工艺也成为了业内企业的关注重点,其安全性、便利性等问题成为牙膏企业为消费者提供良好产品关键因素之一,记者近日采访了包装领域资深人士——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赖旭辉。

 

据介绍,复合软管主要由管身、管肩和管盖三部分组成。管身由复合片材构成,片材常规结构为外膜、粘合层、中间阻隔层、粘合层和内膜共五层。片材材料主要为聚烯烃,包括高密度聚乙烯,低密度聚乙烯,聚丙烯等,其中间阻隔层材料主要有铝箔、乙烯乙烯醇共聚物等。管肩和管盖材料也主要由聚烯烃材料构成,如高密度聚乙烯,聚丙烯等。原材料都是食品级,部分材料用于药用包材。

 

复合软管的生产工艺关系到牙膏品质,一直是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

 

据悉,复合软管的生产工艺涵盖成膜(吹膜)、复合、印刷、制管等几个主要工序。成膜工艺目前主要采用吹胀膜工艺加工形成,即将各种聚烯烃粒子以一定比例加入吹膜机中融化吹胀成膜;复合即将片材的外膜、内膜以及中间层阻隔材料通过粘合层复合在一起,目前主要采用挤出复合工艺生产,即通过挤出机将热熔性树脂均匀挤出到复合基材(薄膜)上,同时与另一基材加压冷却贴合成片材。

 

在印刷上,复合片材行业主流采用表面印刷,印刷工艺凸版为主,为提升装饰效果,个别高端的包装在油墨印刷的基础上会增加烫印、丝印等装饰工艺,让包装凸显精美,市面常见的复合软管印刷均是符合标准检测合格后方可上市,一般不含苯等致癌物质,对人体也无毒无害。制管方面,首先将复合片材经高频焊封制成管身,再通过压塑工艺在管身一端注成管肩,最后自动上盖,生产出复合管成品。

 

赖旭辉表示,复合软管已有30多年的历史,所采用的材料是成熟、安全的,这些材料也普遍用于日化、食品、乃至医药的软硬包装,如饮料、冲剂、调味品的膜袋和瓶体。此外,复合软管的加工工艺也是安全可靠的,从分子粒料的融化、成膜,到多层薄膜的叠加形成片材,最后焊缝成管都有严格控制把关,以确保外观、功能均符合使用要求。

 

目前,由于复合软管具有外观精美、优异的阻隔性、安全卫生、使用便利等优点,得到市场的青睐和广泛使用。复合软管除了用于传统的口腔护理产品包装外,也广泛运用于食品、化妆品以及药品等各个领域和行业。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