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休闲

月饼礼盒价格打“擦边球”不可取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22-08-25 10:09:37

  笔者日前发现,有部分电商平台月饼礼盒标价488元、499元,还有商家在商品描述中引导消费者在购买前联系客服,然而消费者联系客服后发现,要购买还要求另补差价。

  为什么这些高价月饼的标价都卡在500元以内?这是因为6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明确将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部分商家为了钻监管的“空子”,就把原本更高价的月饼礼盒的价格设置在488元、499元,再用补差价、高价运费等手段变相加价,这样的“擦边球”行为,不仅违背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而且属于变相逃避监管的行为。

  为什么500元以上的月饼礼盒要被重点监管?根据国家发改委成本调查以及行业组织、电子商务平台数据,月饼礼盒平均生产成本为70元左右,单价500元以上的月饼礼盒在市场上占比约为1%。可以说,单价不超过500元的月饼礼盒,在社会面的接受度比较高,若是超过500元,就超过了大多数消费者的心理承受能力,而且超过500元的月饼,轻者存在过度包装的问题,严重者则涉嫌价格欺诈。

  这个“限价”政策对部分高端品牌而言有一定影响。笔者认为,个别高端品牌的月饼如果货真价实、物有所值,完全可以大大方方标价销售。政策提出,“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经营者应当将销售单价超过500元盒装月饼的交易信息,妥善保存2年,以备有关部门依法查核。”并非指禁止定价500元以上。然而,若只是一味在销售手段上耍小聪明、打擦边球,除了监管处罚之外,其行为也将与原品牌的高端定位不匹配,对品牌形象不利。

  此外,从该政策的制定来看,对高价月饼的监管,可以说还是比较审慎的。单价高于500元的盒装月饼并不是不能卖,而是要遵守相应的规定。在过去,月饼礼盒也曾经有过高达数千元的天价,不仅加剧了市场的“虚假繁荣”,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腐败。因此,遏制天价月饼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对于那些月饼生产企业,特别是品牌企业而言,与其绞尽脑汁钻监管的“空子”,不如调整生产和市场营销思路,认真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