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休闲

“499元月饼”也应纳入重点监管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8-17 17:03:03

  距离今年中秋节不足一个月,各式各样的月饼礼盒开始在线下商超、电商平台等渠道上线。据报道,目前市场上,有不少月饼礼盒的售价在500元监管红线下徘徊,部分商家于是打“擦边球”,将礼盒标价定为499.99元,但运费却高达600元;甚至还有商家在线下偷偷卖着价格高达2000元的月饼礼盒。

  标价略低于500元的月饼,成为今年月饼市场的一道独特风景。有报道披露,“新冠”牌月饼礼盒标价499.99元,“天伦”牌月饼礼盒标价为499.99元。另有媒体调查发现,一款“美心七星伴月”月饼售价为499.8元;一家此前做过昂贵定制月饼的企业,今年推出的月饼礼盒价格为498元;一家曾售卖过昂贵月饼礼盒的酒店,今年的月饼礼盒售价也为499元。许多网友无奈地感叹:标价499的月饼,今年为何特别多?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明确要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并要求经营者应当将销售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的交易信息妥善保存2年,以备有关部门依法查核等。在此政策背景下,“499元月饼”成为一种现象,说明部分月饼生产企业响应号召,自觉远离豪华包装,走简约平价路线,主动把价格控制了下来。

  但同时也要看到,让价格略低于500元,也是一种应对监管的手段。因为这些月饼不仅不会因价格高昂而招致重点监管,而且也不必将交易信息保存2年备查,既相对安全,又减少了不少麻烦。而几元钱的差价,对于利润的影响不大,如此“让利”何乐而不为?更关键的是,在价格上搞变通,在质量、剩余月饼回收等方面也可能搞变通。也就是说,“499元月饼”未必比价格略超500元的月饼问题少,反而因为存在投机取巧等行为,导致月饼更加没有质量保障,更可能暗藏猫腻。

  表面上的低价,还可能是一种假象。比如一款月饼虽然标价为499.99元,但需要消费者另外支付600元运费,并且客服人员毫不讳言,运费就是用来补差价。这就意味着,所谓低价,不过是逃避监管的伎俩而已,实际价格却要远超500元。这样的“499元月饼”,其实与价格500元以上的月饼并无太大区别,理应被纳入监管的重点名单。

  月饼奢华包装,甚至内含有名烟、名酒、名贵中药材等高档礼品,既导致了奢侈浪费和攀比,也可能败坏风气和催生腐败。为此,每到中秋节前,相关治理举措就会如期而至,今天的治理不仅力度大,而且还提前布局。但再有力的治理,一旦遭遇变通式对待,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今年“499元月饼”大量出现提醒我们,月饼奢华包装要整治,但面对规定耍滑头、搞“下有对策”等做法,也需得到重点监管和严肃处理。唐传艳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