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休闲

邮局跨界咖啡市场是机遇还是挑战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22-03-02 09:36:09

  最近,中国邮政第一家咖啡店“邮局咖啡”在福建厦门正式落地试运营。“邮局咖啡”售卖商品分为邮政特调、咖啡、茶饮、甜点和周边,其咖啡售价22元至38元不等。

  “天涯海角都能送达”的中国邮政,竟然跨界开起了咖啡馆,该消息很快引来众多关注。很多网友认为邮政咖啡一旦铺开就是全国第一;也有网友表示中国邮政试水咖啡行业是一种积极的探索,但还需要继续观察。

  那么,你会去中国邮政喝咖啡吗?来到邮局,不再寄信,而是坐下来和朋友聊聊天,悠闲地喝一杯咖啡,这当真是前所未有的新鲜体验。

  中国邮政入局咖啡市场,最重要的原因当然是这个行业的前景确实值得看好。如今大家有多爱咖啡,看一眼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咖啡店便可知道。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达3000亿元,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保持27.2%的上升态势,远高于全球2%的平均增速。企业显然不想错过这一机遇。

  另外,中国邮政又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截至2020年年末,中国共有邮政支局所5.4万处,投递服务网点4.3万处,建制村直接通邮率持续保持100%。中国邮政完全可以利用网点叠加咖啡业务,好处是可以在原有业务空间提供增值服务,形成收益补充。

  不过,人们更关心的是,进军咖啡市场的中国邮政有什么吸引消费者的独特魅力?

  回过头来看在厦门开张的中国邮政咖啡店,它由厦门国贸邮政支局改造而成,门牌左边写着“中国邮政”,右边写着“邮局咖啡”。这足以表明,经营咖啡与邮政要素的结合将成为主要的卖点。多年来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邮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主打这张“情怀牌”,无疑能成为极具吸引力的噱头。如今一部分中国邮政咖啡店成为网红打卡点,已经说明这一经营思路的可行性。

  当然,中国邮政咖啡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能不能在眼下竞争激烈的中国咖啡市场中脱颖而出,我们不妨拭目以待。但无论如何,中国邮政求新求变的发展思路依然值得期待。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电子邮件、QQ、微信等交流方式取代了传统的信件投送,邮政业务受到剧烈冲击。谋求转型,走上多元化业务之路,将目光转向增值服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是一种眼光。

  事实上,此前中国邮政就已成功孵化出了邮储银行,还以网点为载体,卖过药品、果蔬、化肥、饲料等。积极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调整自身经营策略,才有可能在新的时代里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由此可见,中国邮政进军咖啡行业不光是“赶时髦”,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启示。

  多元化经营,恐怕是很多企业都会碰到的问题。能够在一个领域深耕固然好,但很多时候市场的发展往往会倒逼企业不得不去做选择题。这时候采取何种经营思路、能不能适应市场变化就显得极为重要。

  也要看到,任何一个行业都有门槛,跨界一定是踏入一个陌生领域,这必然不容易。因此,企业对未来的困难也应当充分预估,做好充分的调研准备,保持经营策略的动态调整,这才能够确保一场体面而成功的跨界。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