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休闲

儿童零食=垃圾食品?选对是关键

来源: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2-02-11 11:09:04

  儿童零食=垃圾食品,这是很多家长潜意识的观点。但所有零食都对健康有害吗?

  首先,我们得了解什么是儿童零食。

  儿童零食新定义

  2020年5月,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正式发布了《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这是我国首次出台针对3~12岁儿童零食的新标准。

  标准中对零食的定义是:正餐以外,用于补充能量、平衡营养或增加水分,能够放松悠闲、愉悦心情的食品。儿童零食是指适合3~12岁儿童食用的零食。

  由此看来,儿童零食≠垃圾食品,那么选购儿童零食又应该注意什么?

  三“少”

  一少盐

  我们平常所吃的“盐”化学名为“氯化钠”,是由钠和氯组成。钠是人体正常工作所需的元素,但当饮食中的钠过多时会增加肾脏负担,甚至对肝肾造成损伤。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2-3岁幼儿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2克,4-6岁幼儿不超过3克,7-10岁儿童不超过4克。

  根据我国标准GB 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除了部分豁免食品外,所有预包装食品的营养成分表上都必须标注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的含量值。因此,家长在购买儿童零食时,可以通过观察营养成分表,尽量选择钠含量低的食品。

  二少糖

  大多数儿童零食中都含有或多或少的糖,这也是吸引儿童最大的原因。但摄入过量的糖不仅会增加儿童龋齿的风险,也会增加儿童额外的能量摄入,容易引起肥胖、糖尿病等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在儿童零食中,除了常见的蔗糖、白砂糖,还需要关注麦芽糖、乳糖、葡萄糖、果葡糖浆、浓缩果汁、蜂蜜等其他糖类物质。

  三少油

  摄入过多油脂,容易导致孩子肥胖,肥胖不仅是导致很多疾病的罪魁祸首,还可能引起儿童性早熟,所以一定要注意选择低脂肪的零食。

  根据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配料表属于食品标签的强制标识内容,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以质量计)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列。也就是说,配料的排位是按照含量多少来排列的,含量高的配料就会写在前面,家长在选购儿童零食时,可以通过解读食品配料表,选择低脂的产品。

  二“无”

  一无反式脂肪酸

  《儿童零食通用要求》明确要求,儿童零食所使用油脂不应含有反式脂肪酸。

  需要注意的是,反式脂肪酸有很多别名,如氢化植物油、氢化油、人造奶油、人造脂肪、起酥油、植脂末、奶精等。因此,购买零食时要特别注意营养成分表,其中会标明是否含有反式脂肪酸。

  二无辐照处理

  辐照工艺,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灭菌工艺,能延长产品保质期,但会破坏食品中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蛋白质等,容易造成营养素流失,不能保证儿童的营养需求。

  在《儿童零食通用要求》中也明确要求,零食所使用原料不应使用辐照或微波处理。

  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经辐照工艺处理过的食品,应在食品名称附近标示“辐照食品”。因此,家长在为儿童选购零食时可以通过关注包装上的产品信息,来判断该食品是否经过辐照处理。

  辐照食品标识

  儿童零食不等于垃圾食品,家长不必让孩子和零食完全“绝缘”,学会看食品营养标签,为孩子科学选购健康零食才是关键。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