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休闲

上海这4批次锅巴、薯片等食品检出不合格,购买食用要当心

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2-02 09:36:10

  12月1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45期省级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检出4批次不合格食品,不合格食品涉及水产制品1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3批次。

  抽检信息显示,2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西安飞腾食品厂生产、上海圣托尼实业有限公司(网店名称:苏宁易购圣托尼食品专营店)在苏宁易购上销售的手工花椒锅巴(爆辣味),检出菌落总数超标;潮州市福德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上海泰司商贸有限公司(网店名称:天猫泰司食品专营店)在天猫网上销售的南京板鸭味(膨化食品),菌落总数超标。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为上海齐臻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生产、上海环盛商业有限公司静安第六分公司销售的可特薯片(海盐黑胡椒味),检出酸价(以脂肪计)(KOH)、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

  此外,还有1批次水产制品检出其他污染问题,为宁波市扬帆食品公司生产、上海第一食品杨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的美味鳕鱼片,N-二甲基亚硝胺不合格。

  N-二甲基亚硝胺是N-亚硝胺类化合物的一种,食品中天然存在的N-亚硝胺类化合物含量极微,但其前体物质亚硝酸盐和胺类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适宜的条件下可以形成N-亚硝胺类化合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水产制品(水产品罐头除外)中N-二甲基亚硝胺最大限量值为4.0μg/kg。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规定公开。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