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休闲

最新进展,校长哭换不动公司,谁“偷走”了营养餐里的“营养”?

来源:网易 2021-12-01 15:32:56

  食品安全一直是校园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也一直受到各方关注。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一直也是团餐企业备受重视的议题,保障用餐者的用餐安全及健康显的尤为重要。11月26日,一则#学生集体呕吐校长痛哭换不动送餐公司#的新闻冲上微博热搜,一时间引发众多网友热议。目前,热度依旧居高不下,那么,作为团餐、配餐企业经历了这次食品卫生安全事件应有哪些警示?送餐配餐企业如何保障学生用餐安全?后续如何监管学生食品安全?《中国食品安全网》记者采访了麦德龙中国、上海麦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及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师等专家围绕“共建校园食品安全”、“如何保障学生安全用餐”方面,发表了相关观点。

  1

最新进展:涉事送餐公司两名负责人被刑拘

  11月30日上午,《中国食品安全网》记者从前往现场调查涉事送餐公司事宜的同行记者处了解到,涉事送餐公司负责人吕某、李某因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已被刑事拘留,羁押在新乡市看守所,并提供了一份河南省封丘县公安局出具的拘留通知书。

  涉事送餐公司负责人吕某妻子李某及其代理律师李国华称,如果吕、李二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成立,会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吕某的妻子李女士说,她收到封丘县公安局的拘留通知书后,已聘请两名律师作为丈夫的代理人,“我相信我老公不会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食品,我给他准备了几套衣服,下午和律师一起去看守所看望他。”

  2

网友and名人:校园食品安全容不得“变味儿”

  本次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提出了招标质疑和监督建议,同时呼吁:国家出台全国统一的校园餐饮资格认证制度、加强加大食材采购、加工溯源制度等。

  来自微信网友评论(截图)

  凤凰卫视主持人全荃发布言论称,食品安全规则守不住,损害的是学生健康。

  来自微博截图

  3

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屡有发生,解决校园食品安全问题迫在眉睫

  事实上,此次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事件并非个案。重大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事件在全国屡有发生。

  2020年9月10日,云南威信县第一中学部分学生家长反映称,平桥校区食堂给学生吃发霉变质的蔬菜和肉类引发广泛关注,当日下午,县教育体育局局长陈光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安全部门已进驻到学校展开调查。

  2019年5月,浙江金华曙光学校食堂因给学生食用过期变质食品,导致13名学生送医就诊。

  学生都是长身体的时候,吃得好是最重要的事情。虽多方都在呼吁,中小学生的餐桌必须是干净的,中小学生的餐食也决不能成为一些人牟利的工具。但仍有问题发生,一旦出了问题,叫停一家配餐公司的资质很简单。

  深挖根源、找准症结、查堵漏洞、完善制度,完善和坚持全过程、全链条监管监督,确保招标投标、资金使用真正透明公平等等问题才是难点痛点。食品安全之路道阻且长。

  4

引入先进管理模式成当务之急

  随着事件逐渐明朗,如何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让成熟的制度规范全面铺开并真正发力成为全社会乃至团餐、配餐公司亟待需要解决的问题。麦德龙中国接受《中国食品安全网》记者采访时,相关负责人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对此,麦德龙中国负责人提出,对于学生集体用餐,要建立关键环节控制点——HACCP“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最早由美国宇航局NASA参与开发建立,旨在为宇航员提供百分之百安全的食品。

减少集体用餐安全"盲区"确保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

  河南封丘发布消息称"初步判定赵岗镇戚城中学部分学生出现餐后呕吐腹泻是一起食源性疾病事件"。主要是进食不洁食物导致。所以学生餐最为重要的食品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完善。

  HACCP食品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完善,将有利于减少学生集体用餐安全"盲区",更好防范各类食品风险。从而最大程度减少食品被人为或其它因素污染的风险和隐患。

  据麦德龙中国有关负责人介绍,HACCP所采用的系列管理举措,能够及时发现各种潜在问题,从而做好有效预防及管理。

  早在2007年麦德龙旗下商场就获得全球第三方检验认证机构SGS授予的HACCP资格认证,成为国内率先引入这一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标准的企业。

  所有送货车辆装车前,都要进行严格的清洁消毒工作,杜绝安全卫生隐患。针对需要冷链运输的食品,使用标准冷藏周转箱+碎冰,严格按照配送温度执行。

  而当食品被冷链运输到仓库后,相比于传统的食材混杂储藏方式,专业人员将针对肉类,果蔬、鱼类等不同商品,设置不同收货区域和存储仓库。

多方共建校园食品HACCP管理 让学生吃好"放心餐"

当食品进入商超后,工作人员会依照HACCP标准,对不同种类商品严格分色管理,避免交叉污染。通过配送、仓储到食品切割、销售各环节的细节化管理,从而能确保"从农田到餐桌"安全

  对于广大学校而言,通过推行HACCP管理,能够有效解决孩子们用餐"痛点",在此过程中,学校需要筛选具备高标准的合作方。麦德龙相关负责人表示,HACCP虽然在国内已经推广了一段时间,但对于要尝试这一国际标准的企业来说,需要克服三关。

  第一关是要各项配套资源的高投入。由于HACCP需要具有专业化管理,相关企业必须有相应的管理人员,比如麦德龙就为此组建了上百人的质检管理团队。

  第二关则是则是日常管理常态化。HACCP标准能否一丝不苟落地到食品安全管理流程中,需要高频次的检验检查。据麦德龙介绍,除了质检管理团队每年对员工多达数千小时的质量培训、上万次的内审外,还同时聘请专业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对加工部门定期评估认证。

  第三关是从管理层到执行层的高标准要求。举例来说,哪怕是一个新增猪肉切割手续,麦德龙都要进行审批。如果没有企业上下对HACCP重要性及强执行的价值共识,HACCP就可能沦为一纸空文。

  随着国家对于校园食品安全的日益重视,各地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我国学校食品质量管理体系将逐步朝着高水平、高标准方向迈进,通过引入HACCP这一国际先进管理模式,与经验丰富、管理资源充足的平台联手共建,将让学校提供安全卫生、营养健康的供餐服务,充分保障学生的就餐需求。

  5

作为配餐送餐公司,做餐饮就是做良心

  上海麦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山东鲁速央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配餐公司,接受《中国食品安全网》记者采访时,对方负责人表示:“做餐饮就是做良心”,“少年强,则国强”,最先体现在未成年人的身体素质上,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其他都是空谈。在未成年人的成长发育期,校园生活(尤其小初高阶段)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因此,校园餐饮安全、营养,备受关注。时而出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威胁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在食品安全保障上,不但从食材源头入手,更要坚守高品质标准,在原材料方面,以质优为标准。以山东鲁速央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为例,米面油与益海嘉里、鲁花集团和盐粮集团大企业合作;蔬菜从种植合作社定点采购绿色安全蔬菜;肉类与正大集团和日照康信等公司合作,一律采购精肉、猪后肘。安全相对来说有保证。食品安全无小事。营养餐关乎孩子的身心健康,更不能掉以轻心。所以既然做营养餐就要确保安全和营养,为保证中小学生成长需要,无论市场供应价格高低,每周五餐保证猪肉不低于80克、排骨不低于100克,牛肉不低于50克,鸡肉不低于130克,蔬菜类每餐400克以上,主食260克以上,每天汤粥供应,同时一个周保证有2-3次加点心或1-2次水果,保证孩子的营养供给。在卫生方面,采用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像紫外线杀菌灯、臭氧机、次氯酸消毒工艺等。品质管控方面,有自己独立的快检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同时聘请专业院校毕业的检验人员,以先进的设备和高质的人员配备,保证学生餐饮质量和卫生安全。

  6

专家:学生餐应该有完备的监控链

  接受《中国食品安全网》记者采访时,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师王思露专家表示,对于学生饮食的安全问题,食品由采购进入食堂的时就应该有完备的监管序列。

  进入食堂的食材,第一步是检查食材的票据,检测报告是否齐全;第二步检查产品外包装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合格;第三步检查产品规格、型号、质量是否符合验收标准;最后由仓管员签字确认后入仓库。所有票据全部整理成台账,凭证记录,由学校督导部和监管部门进行审核查验。

  各地各校要根据季节特点,因地制宜,确定合适的供餐内容,做到合理搭配、营养均衡。加强原材料采购管理,在保证采购质量的前提下降低采购成本,确保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让学生吃饱吃好,不能因为物价上涨而以次充好,影响供餐质量。

  另外,加大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推进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试点学校要加强食堂环境卫生管控,做好防虫害、防鼠工作。要针对饮用水安全,以及食堂食品采购、运输、储存、加工等环节,强化制度落实,确保供餐干净卫生,坚决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该查的查,该办的办,都说食品安全大于天,尤其是学生集体用餐,安全问题不容马虎,可最终受伤的还是无辜的孩子,营养餐“不营养”,招投标暗藏“猫腻”一件事精准地踩中了外界关注的两个雷点。

  舆论翻天理所当然,随着事件的发酵,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更好的保障“营养餐”里的营养。学校不是利益场,营养餐不同于普通食堂,为的是改善农村地区尤其是经济落后地区学生的餐食质量。

  “营养餐计划”十年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超过1400亿元,但在一些利欲熏心的人眼里,国家给孩子们的财政补贴以及惠民政策成了发财之道,总想钻个空子捞上一笔。今有“配餐企业换不动”,昨有“营养餐鸡丁变素面”,到底是谁“偷走”了营养餐里的“营养”?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