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休闲

重庆市食药监局抽检糖果及可可制品74批次 不合格样品5批次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12-25 21:41:25

  闽南网12月25日讯 硼砂作为制作消毒剂、保鲜防腐剂的原材料,却被掺进面条中,用于改善面条的色泽和保鲜。这种1~3克就能致一个成年人中毒的物质,在莆田新度镇被一个泗粉作坊老板吴某添加进泗粉中,销往新度市场。目前,吴某已被荔城公安分局镇海派出所刑拘。

  生意惨淡加硼砂增销量

  2000年,家住新度的吴某在自己家房子一楼开了一个生产泗粉的小作坊。吴某说,一开始,不少向吴某买泗粉的商家反映,她制作的泗粉嚼劲不够,外观看起来没有光泽,所以生意变得惨淡。吴某说,她制作泗粉时,主要是以地瓜粉为主料加工,但可能工艺上的欠缺,泗粉并没有竞争力。

  今年3月,有人告知吴某一种白色粉末状添加剂可使泗粉有韧性,口感好。吴某将信将疑买了一些后,做出的泗粉销量大增,之后生产的泗粉中,吴某都添加了这种白色粉末状添加剂。

  每天80斤有毒泗粉销往市场

  记者从镇海派出所获悉,这家位于新度镇的小作坊卫生状况堪忧,在昏暗的小房间内,墙上满是污垢,成堆的面粉和添加剂堆放在地上。加工泗粉的操作台上,满是细碎的粉丝,用来冷却泗粉的水池台和筛子也沾满了污垢。

  镇海派出所副所长杨建锋介绍,这家作坊的泗粉添加了硼砂,硼砂属于明令禁止添加的物品。杨建锋说,从今年3月至9月,吴某每天生产添加硼砂的泗粉就有80余斤,全部销往新度镇周边市场。

  今年12月8日,经人举报,镇海派出所将这家“黑”作坊捣毁,当场查获三袋粉末钾明矾、三袋泗粉、三袋地瓜粉、三袋木薯粉。嫌犯吴某也已被刑拘。

  相关链接

  硼砂常被用来制作消毒剂、保鲜防腐剂、肥皂添加剂、陶瓷的釉料和玻璃等。硼砂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很大,连续摄入会在体内蓄积,妨害消化道酶的作用,其急性中毒症状为呕吐、腹泻、红斑、循环系统障碍、休克、昏迷等。(海都记者 陈晋 通讯员蔡必婧林舒婷)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1 沂水县昌盛食品厂 沂水北二环中段 重庆延佶商贸有限公司大安店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隆西大道137、139号 酥质糖果 计量称重 梦派如 2014-11-21 还原糖 46.8g/100g 12.0g/100g~29.0g/100g
2 浙江平阳南山食品有限公司 榆洋镇南山工业区 世纪华联(大竹林店) 渝北区金开大道西段202号附7号 吸吸果冻爽 散称 世纪南山 2015-2-16 可溶性固形物(以折光计)(%) 1.90% ≥15.0%
3 重庆市盈凯食品有限公司 重庆市九龙坡区含谷镇崇兴村7社 重庆市盈凯食品有限公司 重庆市九龙坡区含谷镇崇兴村7社 花生糖 2.5kg/袋 盈凯 2015-6-24 菌落总数(cfu/g) 3600cfu/g ≤2500cfu/g
4 重庆市缘福旺食品有限公司 重庆市璧山区丁家街道金玉路173号 重庆市缘福旺食品有限公司 重庆市璧山区丁家街道金玉路173号 硬糖(薄荷味) 计量称重 / 2015-3-29 还原糖 10.1 g/100g 12.0g/100g~29.0g/100g
5 重庆锐锋食品有限公司 重庆市永川工业园区凤凰湖工业园(大安园内) 重庆锐锋食品有限公司 重庆市永川工业园区凤凰湖工业园(大安园内) 薄荷丁 500g/袋 奇旺 2015-6-2 还原糖 8.48g/100g 12.0g/100g~29.0g/100g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