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调味品

海天酱油“添加剂”和“双标”问题的根源在哪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2-10-08 10:58:22

      近日,海天味业陷入了酱油添加剂“双标”的争议。有网友和自媒体称,海天酱油在国内和国外销售的产品配料表不一样,国内销售的酱油产品含有添加剂,而国外销售的产品则不含添加剂。

  有短视频博主称,海天味业的酱油是“海克斯科技食品”。“海克斯科技”原本是一种游戏用语,指魔法与科技的融合技术,被网友拿来比喻食品添加剂合成工艺。

  面对争议,海天味业两度声明否认“双标”,并回应称,食品添加剂没有高低、优劣之别。海天味业在声明中提到,将依法维权。中国调味品协会也发声明支持调味品企业依法维权。

  海天味业是中国调味品行业龙头。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在中国,海天酱油的市占率高达15%,而李锦记、美味鲜的市占率相加为6%。

  海天味业:产品的内控标准要求大多高于国家标准

  对于食品添加剂争议,海天味业10月4日晚间发布声明称,食品添加剂已经成为现代食品工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食品添加剂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国的食品制造中,各国对食品添加剂均有明确的法规标准,这些标准本身并没有高低之分、优劣之别。

  “简单认为国外产品的食品添加剂少,或者认为有添加剂的产品不好,都是误解。海天也早在十年前就已陆续推出众多好吃不贵的零添加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海天味业在声明中表示。

  对于“双标”争议,海天味业表示,由于每个国家和地区的食品法规标准不尽相同,对应的产品标识也有所不同,因而说是一国(地区)一标也一点不过分。随着多元化消费需求越来越明显,定制化产品必然带来产品标识越来越多。

  海天味业表示,海天产品的内控标准要求,大多都高于甚至远高于国家标准,同一品质的产品,国内国际的内控标准都一致。

  海天味业在9月30日的第一封声明中提到,海天所有产品都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生产,并且随时接受国家及各级食品安全主管部门的常态化监督和检查。海天所有产品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及其标识均符合我国相关标准法规要求。

  这封声明提到,针对在事件中恶意造谣中伤海天品牌的短视频账号,公司已委派专业律师团队调查取证,必将恶意造谣者、传播者的法律责任追查到底。

  中国调味品协会:标准本身并不存在高低之分

  中国调味品协会10月5日发布《关于净化市场环境,引导调味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声明》。声明称,“双标”的传言在网上疯传,对节日餐饮业和调味品市场造成严重影响,支持因舆情受到影响的调味品企业依法维权。

  针对“双标”传言,声明称,食品生产企业在我国境内的生产经营应符合我国的法律法规及相应标准的规定,出口产品应符合出口国的法律法规及相应标准的规定或遵照双方认同签署的进出口贸易合同的技术条款。因各国的饮食和消费习惯不同,同一类产品的标准要求会有所不同。但是,标准本身并不存在高低之分。

  对于食品添加剂争议,声明提到,我国食品添加剂的管理实行严格的审批管理制度,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限量要求全部经过权威机构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并被证明是安全可靠的。科学合理的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仅可以满足各种酱油口味的需求,还可以提升产品品质和食品安全水平。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食品添加剂和非法使用添加剂是两个概念,食品添加剂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伙伴,要理性看待食品添加剂问题。中国调味品协会执行会长卫祥云表示,复合调味品的确含有食品添加剂,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在食品的工业化生产中是必不可少的。通常食品安全问题都源于假冒伪劣产品或者使用了不符合标准的食品添加剂,选用添加了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食品添加剂的调味品是安全的,只有超范围、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才是有害的。

  责编:郭晨希   校对:张   宇

  制作:季宇亮   图编:张大伟  总审读:朱建华

  监制:浦泓毅   签发:林艳兴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