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调味品

南京启动食药黑名单系统 市民买卤菜可追查其源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5-12-11 10:56:54

  央广网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景明 江苏台记者张倩)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号称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在今年10月1号开始实施,经过2个多月的消化,南京食药监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时公布了7项配套措施,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启动已呼吁多年的食品药品“黑名单系统”,同时,还将规范小餐饮企业的生产经营。

  为配合新法,南京市食药监局公布了7项配套措施,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有两条,一是启动食品药品企业信用黑名单系统,实行12分累计扣分制,扣光的企业即被锁入黑名单系统。南京市食药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杜立平表示,被锁入黑名单系统的主体将向社会曝光,向有关政府部门发送信用监管提示。针对处于监管真空区的小作坊、小餐饮、小门店、小制作等“食品四小”,南京市食药监局将用2-3年的时间进行专项整顿,建立送货单据一票通制度,实现卤菜店源头可追溯,这意味着,未来小食品店进出的任何食品,也必须有据可查。

  南京市食药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杜立平说,通过两到三年时间的努力,基本达到产品原料渠道清楚、来源合法、标签标识清楚正确,生产经营场所及工具干净整洁,做到“能看、能走、能闻、能触”。卤菜店基本达到源头可追溯。

  不过,食药监局方面也表示,一旦江苏的小作坊管理办法出台,还要做相应的调整。南京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华文介绍说,今后,南京市民购买卤菜凭一张卤菜进货单就可以追查到源头。

  华文说,就是一张票从小作坊的源头到销售店都要有这张票。要在店里公示,熟食卤菜是从哪来的,渠道要清。

  但记者也发现,这些配套措施尽管有利于新食品安全法落地,但更多的是针对线下实体食品店,对于新兴的网络食品销售,比如,私人食品生产者通过微信群销售,如何监管它的生产和销售,出了问题如何找到他等等,相关法规还在起草之中,如何让新食品安全法360度全覆盖,还得大家集思广益。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