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水产

鱼苗下塘前的准备工作

来源: 2022-04-10 15:50:22

  鱼苗下塘前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饵料培养、调节水温、鱼苗暂养和饱食下塘等项。分“肥水下塘”和“清水下塘”两种。“肥水下塘”就是在鱼苗下塘前,以施有机肥的方法来加速培育水中浮游生物,2~3星期后水中的轮虫数量达到高峰,这时鱼苗下塘就可有软丰富的开口食料。如果基肥施得过早,水中轮虫高峰已过,大型浮游动物成为优势种,且个体都大于鱼苗的口径,鱼苗捕食不到适口食料,此时,可用90%的晶体敌百虫以0.20.3Ppm的浓度全池泼洒,两天以后再放养鱼苗。池水的肥度因所施有机肥的量和肥效不尽相同而难以控制,解决这类问题的带用方法是在施过基肥2心3天后投放“试水鱼”。“试水鱼”通常采用13厘米的鳙鱼种,每亩投放300400尾。如果每天黎明“试水鱼”开始浮头,太阳出来后不久鱼群便散去并恢复正常,说明池水肥度适中;若浮头时间过长,则说明水质过肥;“试水鱼”不浮头或极少浮头,表示肥度不足。“试水鱼”可在鱼苗下塘前全部捕出。一般上午捕出“试水鱼”,下午即可放养鱼苗。

  “清水下塘”是指不施基肥,在鱼苗放养前3~4天注入新水,待鱼苗下塘后再泼洒豆浆。

  鱼苗运回养殖场后,先连袋带鱼一起放入发塘的池水中约1个小时,待鱼苗袋内外水温基本相同后,再将鱼苗慢慢移入鱼苗网箱中。要投喂蛋黄水(10万尾鱼苗约需1只鸭蛋),让鱼苗吃饱(肉眼可以看见鱼苗消化道中出现蛋黄)以后,再将网箱中的鱼苗放入池塘里。若鱼苗在晚上运到,发塘池水的温度偏低,也可将鱼苗先放入室内预先准备好的水缸里,指派专人值班,注意更换新水(水温不宜相差2℃),待次日水温有所回升时再将鱼苗放入塘内。鱼苗发塘的密度为每亩10⌒5万尾,鱼苗下塘的当天就应泼洒豆浆。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