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水产

养鱼的肥料--有机肥

来源: 2021-11-21 16:06:35

  养鱼的肥料可以分为有机肥和无机肥两大类。在水体里施肥的目的是为了增加水中多种营养物质。首先是促进水中微生物和浮游植物的大量繁殖,又进一步促使浮游动物和底栖动物的繁殖,加上有机肥料中的部分碎屑等等,所有这些都可以直接地成为鳙、鲢和罗非鱼等一些滤食性或杂食性鱼类的食物。此外,还能给水体增加氧气,施肥对养鱼的作用很大。

  (一)有机肥料

  有机肥料是我国传统养鱼的重要肥料,掌握和了解有机肥料的种类,并能合理使用,就可取得良好的养鱼效果。.有机肥的种类有机肥料的种类一般可分为如下几种:人粪尿、家畜类尿、家禽尿、堆肥、肥、绿肥以及生活污水,其它还有沟、塘、湖、河的淤泥肥等。目前常用的有机肥料主要是人粪、猜粪、牛粪等,其次是利用各种

  绿料作成的堆肥,或利用类和大草作成堆肥和沤肥;某些有条件的地方则可因地制宣地利用屠宰加工厂、食品厂或其他一些副食品加工厂的废水、废渣等作肥料,少数地区也有利用併肥、蚕沙肥、沼气发肥作肥料的。有机肥中很多成分,如多肽、蛋白质、核酸、多糖以及生物残、微生物以及氮、磷、钾的营养盐类等等都是对养鱼水体十分有利的。有机肥只要使用得当,就能达到肥水养鱼的目的。现介绍儿种在生产上有较好效果的混合堆肥

 (二)有机肥料的使用方法

  施基肥时因水温较低,有机肥料分解缓慢,施放量可以多一些。各种水体的基础条件和养殖类型不一致,有机肥的种类、肥效也不尽相同,所以基肥的施放量可以有较大的灵活性。以配合料养鱼要求达到亩产750公斤的池塘为例,按照每产1公斤鱼施1~2公斤粪肥为宜肥水养鱼的池塘基肥量500~600公斤左右。施基肥的目的主要是使池水在四五月份也能处于“肥、嫩、爽”的状态,这对提高鳙、的产量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水温逐渐升高时,鱼类的活动和摄食能力也逐步加强。为了适应养殖鱼类生长的需要,应该采用追肥的措施。在用配合肥料的使用方法施基肥时因水温较低,有机肥料分解缓慢,施放量可以多一些。各种水体的基础条件和养殖类型不一致,有机肥的种类、肥效也不尽相同,所以基肥的施放量可以有较大的灵活性。以配合料养鱼要求达到亩产750公斤的池塘为例,按照每产1公斤鱼施1~2公斤粪肥为宜肥水养鱼的池塘基肥量500~600公斤左右。施基肥的目的主要是使池水在四五月份也能处于“肥、嫩、爽”的状态,这对提高鳙、的产量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水温逐渐升高时,鱼类的活动和摄食能力也逐步加强。为了适应养殖鱼类生长的需要,应该采用追肥的措施。在用配合38料暇养的池塘里,产量相对较高,池水应调节成先浓后淡,从春季开始,水温较低,大量的基肥使水逐步浓起来,进入炎热的夏天以后,可用注入新水的方法将池水稀释变淡,此时就应适当地追施一些磷肥。在肥水养鱼的里,初春施放基肥以后,施有机肥的工作还应不断地进行,使、有一个较好的生长环境。近年来,一些养鱼专家通过实验总结得出,池水的透明度控制在25~35厘米,施放的追肥量就可认为是适宜的。为了把探好透明度指标,追肥要遵循4少施、勤施”的原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