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过敏性与选购

来源: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 2023-03-06 11:09:38
       食物过敏主要指食物进入人体后,机体免疫系统产生的异常反应。根据西方国家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约有8%的婴幼儿受到食物过敏的影响,且根据过敏程度的不同,临床症状表现也会有所区别,一般会引起周身多个系统不适,严重时可导致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婴幼儿的食物过敏主要以牛奶蛋白过敏最为常见,而奶粉作为除母乳外婴幼儿最主要的食物蛋白来源,如何科学地选购婴幼儿配方奶粉,最大程度地预防食物过敏的发生是困扰各位家长的难题。

  一、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选用及购买注意事项
 
  消费者应根据婴儿的月龄情况购买适合的产品。在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按月龄段分为三类。其中,婴儿配方乳粉适用于0~6月龄的婴儿,其能量和营养成分能够满足0~6月龄婴儿的正常营养需要;较大婴儿配方乳粉适用于6~12月龄的较大婴儿,配方乳粉搭配添加的辅食,能够共同满足6~12月龄的较大婴儿的正常营养需要;幼儿配方奶粉适用于12~36月龄的幼儿,作为多样化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能量和营养成分能满足正常幼儿的部分营养需要。此外,家长在为宝宝购买奶粉时,应选择适合宝宝消化吸收的奶粉。如果发现宝宝的消化不够良好,出现腹泻等状况,建议购买含有益生菌的配方奶粉,因为益生菌能够调节宝宝肠道内的菌群平衡,促进消化吸收;如果是混合喂养,可以选择添加了益生元的奶粉(比如低聚半乳糖),因为益生元可以帮助益生菌生长;如果宝宝不能接受配方奶粉中添加的食物(比如鸡蛋),也可以选择不含这些致敏源的奶粉。
 
  选用婴幼儿配方奶粉时,还应注意下列关键事项。首先,消费者应认真阅读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认清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号(“国食注字YP+4位年代号+4位顺序号),相关信息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核对;其次,我们还应关注商品标签上的年龄段、配料表、营养成分表、有效期等内容,并根据这些进行比较和选择;此外,不同市售产品其配方以及营养成分的组成和含量会有所不同,只要符合国家标准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都能满足婴幼儿的营养需要。一般来讲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价格与营养价值关系不大;同时,我们要关注婴儿配方奶粉的保质期和生产日期,建议开封后在一个月内食用完。还应注意奶粉的存放方式,乳粉应放置在阴凉干燥处保存,不宜放入冰箱冷藏。尽量避免使用袋装奶粉,因其无法保证密闭性可能导致奶粉受潮,从而无法食用。

  二、注意奶粉本身成分是否包含过敏原
 
  对于新生儿来说,食物蛋白质的消化复杂而关键。婴儿的消化道相对较短,缺乏肠道微生物群的多样性。因此婴儿从饮食中不能将蛋白质非常良好的吸收。蛋白质消化功能不良可能导致体重不佳、食物过敏和营养不良。出生后第一年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影响婴儿后期和儿童早期的生长发育。此外,研究发现婴儿饮食中引入蛋白质的时间较晚可能是婴儿发育迟缓的一个关键因素。
 
  乳清蛋白是牛奶中的主要过敏原,广泛存在于乳制品和含有牛奶蛋白的食品添加剂中。根据2022年5月发布的《中国儿童食物过敏循证指南》,儿童的食物过敏患病率不同,但总体估计这一数字可能已经到达总人口的1%~10%。乳品中的所有蛋白均为潜在的过敏原,目前报道较多的主要是α-乳白蛋白,β-乳球蛋白和酪蛋白。α-乳白蛋白是必需氨基酸和支链氨基酸的极好来源,也是唯一能与金属元素和钙元素结合的乳清蛋白成分。乳清蛋白在氨基酸比例结构方面,以及在功能特性上与人乳都非常相似。β-乳球蛋白也是牛乳当中蛋白质的一种,约占鲜奶蛋白质的7~12%。但这两种蛋白对于婴儿来说却是主要的过敏原,容易造成婴儿的过敏(婴儿的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全,β-乳球蛋白较容易”整颗“被吸收,而被免疫系统判断为病原)。
 
  婴儿牛奶过敏的症状也不完全一致,在胃肠道方面可能会有呕吐、腹泻、便秘等症状;皮肤方面可能出现特应性皮炎、嘴唇肿胀等;呼吸道可能会出现流涕、咳嗽、气喘,严重时甚至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因此防范奶粉的过敏十分重要。因此,防止过敏最有效的治疗的方法是回避过敏原,避免过敏原持续刺激导致的免疫反应。
 
  三、科学选用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
 
  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是针对有特殊疾病或医学状况的婴幼儿,根据其特殊营养需求特别设计制成的液态或粉状配方食品。其目的是帮助改善婴幼儿身体健康状况,主要包括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氨基酸配方和氨基酸代谢障碍配方等。其中,第一种是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主要应用于功能性胃肠病婴儿的膳食管理,也可用于非母乳喂养的乳蛋白过敏高风险婴儿(父母或兄姐有过敏史)的初步干预喂养。第二种是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主要应用于乳蛋白过敏婴儿的膳食管理。第三种是氨基酸配方,主要应用于食物蛋白过敏婴儿的膳食管理。第四种是氨基酸代谢障碍配方,主要应用于氨基酸代谢障碍婴儿,常常针对苯丙酮尿症婴儿的使用。
 
  我们在购买特殊医学婴儿配方食品时,需要仔细阅读产品标签。明确产品名称和注册信息(”国食注字TY+4位年代号+4位顺序号“),没有标注产品注册号的或者查询不到相关信息的,切记不要购买。还应注意其贮藏条件和保质期,优先选择生产日期距购买日期较近的产品,总重要的是根据不同婴幼儿的生理和机体需要,选择合适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品类。对于没有功能性胃肠病或乳蛋白过敏的正常婴儿,不建议选择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

  四、降低婴幼儿食物过敏的其他有效方法
 
  1、母乳喂养是婴儿最佳的喂养方式。因为母乳中含有分泌型IgA和高水平的免疫抑制细胞因子TGF-β,还含有抗原抗体形成的免疫复合物,这些均有利于新生儿口服免疫耐受的建立。
 
  2、选择合适的辅食添加时机。过早的添加辅食会引发婴幼儿食物过敏的发生,我们建议6月龄后的婴幼儿应在母乳喂养基础上,及时合理地添加辅助食物。
 
  3、如果孩子出现牛奶过敏的症状,应及时就医,确定过敏原。
 
  4、在哺乳期结束后,如果想要给宝宝更换配方奶粉,应注意宝宝是否会对奶粉中的添加物过敏。如可能含有的鸡蛋、鱼类成分。如果有过敏症状,应更换无敏配方奶粉。

  姜毓君,郭鸰,刘时宇,杨鑫焱,刘碧琦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50030
 
  资料来源:

  1.国家市场管理监督总局:如何科学的给宝宝选购奶粉

  2.中国营养学会《婴幼儿配方乳粉科学选购专家建议》

  3.Sarizan Sabari,Norliza Julmohammad,Haque Akanda Md Jahurul,Patricia Matanjun,Noorakmar Ab Wahab 2023.In Vitro Infant Digestion of Whey Proteins Isolate–Lactose Foods 12(3),667.doi:10.3390/foods12030667

  4.《中国母婴消费市场现状研究报告》

  5.《中国儿童食物过敏循证指南》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