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强信心·走进百企│与消费者同频共振 进击的“数字牛奶”

来源:新华网 2023-03-02 11:31:43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胡可璐)当前,大众的消费热情正在回归。今年春节假期,消费市场实现了“开门红”,乳制品销售也实现回暖增长,多种品类产品登上天猫热销榜。数据显示,1月份,牛奶乳品相关产品在京东平台上的总销售额超13.5亿元,环比增长约12%。

  乳制品消费再次迎来复苏与持续增长的动能。随着经济活力不断释放,无论是消费者需求变化、产品升级,还是渠道革新,都蕴含着增长机会。

  “目前乳制品消费市场持续升温,给伊利带来良好市场机遇。企业只有启动数智引擎,深化全链协同,才能持续探索用数据科技护航营养健康的新路径、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和科技兼具的‘数字牛奶’。”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刘春喜表示。

  记者了解到,数字化转型正在赋能乳业全链创新,从而以优质供给激活消费新需求。一杯牛奶的含“数”量,正见证乳制品行业升级变革。

  数字化路径在实践中升级

  时下的消费市场,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需求变迁。一方面,健康需要成为乳品需求的核心关键词,相关品类增长尤为迅速;另一方面,用户消费的实际场景发生变化,消费行为线上化、数字化零售成为大消费领域最为显著的特质。2021年,我国乳制品在超市、线上零售、大卖场等渠道销售额占比分别为34%、15%、13%,其线上渠道的发展能够触达更多消费群体,受到消费者广泛关注。

  这意味着在完成养殖规模化水平提升、乳品安全问题完善的基建之后,中国乳企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手段,来实现向优质规模化发展的跃迁。在构筑线上能力之外,要推出更多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品质化需求的产品。

  与普通行业相比,横跨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乳制品行业产业链漫长,环节复杂,如何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高质量链路管理,是乳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必然选择。作为行业龙头,伊利是数字化转型最早的乳企之一。早在2017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时,伊利主导的乳业“智能制造标准研究”项目就获得国家批准实施,当时填补了中国乳业智能工厂建设标准的空白。

  今年1月,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液态奶生产线垂直传送链条正在运转

  2020年,伊利全速启动数字化战略。如今,伊利已经构建了一支精技术、通业务、懂管理的数字化专业团队。

  在伊利看来,乳业数字化需要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共同努力来实现整个数字化链条的路径规划。“伊利目前已经取得非常显著可量化的业务结果,实现数据共享和数据标准化,大大提升了运营效率。”伊利集团数字科技中心负责人表示。

  数字化升级 智慧乳业进阶之路

  牧场是乳品生产的“第一车间”,在奶产业链上游伊利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打造的“绿智能牧场”,将奶牛养殖与原奶生产环节进行大数据分析,搭建出一套完备的智能化生产管理体系,构建了智慧管理“物联网”。以信息化管理、科技化养殖为基础,“绿智能牧场”为奶牛带来更好的福利,实现更绿色、更高效的养殖管理,形成规模效应和高质量发展。

  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的众晔牧场是伊利的合作牧场,伊利免费为牧场安装了“伊起牛智慧牧业生态系统”、“视频监控追踪系统”、“精准饲喂投喂系统”,通过自动化运行、大数据分析、智能化管理,确保对每一头奶牛精准管理、科学养殖,并且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现在,众晔牧场完成一个班次1900余头奶牛的挤奶工作,相比以前效率提升了近4倍。

  这是伊利推进“智慧乳业”建设的缩影。建立数字化质量信息系统、能源管理系统,不但促进内部管理效率的提升,更使产业链条变得可视化、可数据化。

  今年1月,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的码垛机械手正在操作

  在产业链中游,以伊利旗下奶粉业务为主的金海工厂为例,金海工厂一直在积极探索智慧乳业的进阶之路。在对包括设计、采购、生产、物流、销售全链条进行了数字化赋能后,各项业务指标大幅度提升,生产力提升75%,故障率下降85%,打造出了“无人工厂”。同时,伊利金领冠奶粉的生产日期、批次、生产者、诚信评价等各环节信息数据实现了全方位透明可追溯,消费者通过二维码、网络凭条一键可查。

  据悉,目前,伊利在全国的所有工厂均实现了智能化布局。从生产线到抽样检查再到装箱,所有环节均实行密封无菌自动化智能生产。在配套装箱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缠绕机器人等各种机器人的辅助下,一座智能工厂每天能生产出1200吨、600万包产品,满足400万人的日饮奶需求。

  当前我国乳业在数量和产值上都实现了快速增长。根据中国奶业协会公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22)》,2021年中国奶类产量达到3778万吨,同比增长7.0%;乳制品产量突破3000万吨,是近三年产量增幅最高的一年。抢抓机遇,塑造优势,伊利通过推进面向未来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满足消费者健康食品需求,持续提升消费体验。“数字化被定义为伊利企业业务发展的新型核心驱动力,通过与企业的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的持续融合和渗透,从而催化业务进一步发展。”伊利集团数字科技中心负责人说。

  一杯牛奶承载着消费者的期许

  产业链下游终端,是数字化应用最广泛的地方。伊利通过消费者体验平台,洞察消费者所需,更高效地赋能产品升级、优化产品布局,让乳业产业链各个环节中积累下来的数据价值充分挖掘,成为增长的富矿,实现数据反哺。

  对于伊利而言,实体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首先看的是业务,而业务的变化源自于消费者的需求。“数字化时代下消费者是‘人、货、场’的核心,乳业想要实现更好的发展,就要从产品服务、品牌等方面持续满足全年龄段、各圈层、各场景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深挖乳品市场消费潜力,通过提升消费者价值,推动行业发展。”伊利集团数字科技中心负责人说。

  2月5日,营养顾问为消费者介绍适合的奶粉产品

  在伊利,担任奶粉项目的营养顾问,以前都随身携带笔记本,专门登记会员信息。在征得会员同意后,要手写记录每个宝宝的情况,这种方法效率低还容易错漏。随着数字化升级,营养顾问们现在用APP和小程序来记录会员情况,包括宝宝生日、喝哪款奶粉、什么时间购买、宝宝发育特点等等。在多样化的标签记录下,系统能帮助营养顾问更科学地为会员提供服务,准确给到宝妈各个月龄宝宝的喂养建议,方便又很高效。同时借助智能算法和AI技术,每个消费者购买和服务自动识别,在营养顾问小程序端自动推动和提醒,便于营养顾问提供有温度和舒适度的定制化一对一服务。

  伊利集团奶粉事业部数字化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伊利现在有数万名营养顾问,他们平时的工作如果没有数字化工具是很难高效反馈到业务端的。“通过APP反馈信息,然后再把信息做加工,那下次产品改进的地方就出来了,一方面管理效率提升了,信息第一时间精准上传下达,快速反应,一方面直接从消费者体验反馈到业务端,再去对产品进行优化。如果消费者不需要,再好也没用。”这位负责人表示。

  从简单的收集消费者意见信息,到为消费者解决基础的育儿困惑、提供专业的育儿咨询和指导,再到根据数据反馈升级产品、改善服务……数字化源源不断为服务体系建设注入智慧基因,让产品创新更加契合消费者需求,伊利以更高品质服务和产品质量“圈粉”消费者。

  数字化的兴起,正融入、改变着大众生活。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为广大消费者创造出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感受得到的数字化元素,为美好生活添彩。

  对实体经济企业而言,当产品中的数字化含量越高,企业就离消费者更近、距离完全数字化转型更近。面对消费升级趋势,伊利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全链创新、以智慧+产业“双融合”构建创新体系、以科技研发驱动产品创新,完善乳业创新生态圈。

  “我们将通过建立贯穿各业务环节的数字化系统,赋能产业链,助力行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刘春喜说。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