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奶粉频打“长高” 消费者需谨慎购买

来源:乳业新闻 2022-04-18 15:19:12

  近年来,乳业竞争愈演愈烈,很多商家开始寻找新的消费热点,抓住消费“痛点”宣传炒作。调查发现,有些商家在大力宣传“长高奶粉”。部分产品名称上标注了“长高”“高骼”等字眼,或者在产品宣传图片上标注“长高必备”“好身高,好智力”等宣传词语,这种宣称助长高的奶粉真的能让孩子快速增高吗?是噱头还是科学?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所谓具有“长高”功能的奶粉产品其实已经泛滥,如果没有严格的临床医学试验报告作支撑的话,仅仅通过添加钙粉来宣传可以实现“长高”目标,这很大程度上是某种“营销”。

  儿童的生长发育和“长高”奶粉并没有直接的关联,至少在我国相关研究中并没有明确地表示,这些暗示着可以长高或增加智力的奶粉更多的是受商业逐利的驱动被宣传出去。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

  调查发现,大部分长高奶粉的产品执行国家标准为GB1964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粉》,其中规定调制乳粉的定义为:以生牛(羊)乳或及其加工制品为主要原料,添加其他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和营养强化剂,经加工制成的乳固体含量不低于70%的粉状产品。标准中只对蛋白质、复原乳酸度等营养物质以及微生物限量做了规定。

  那么这些以“长高”为噱头的奶粉到底凭什么宣称自己的产品具有增高的功效呢?通过调查了解到,大多数“儿童成长奶粉”的配料中都出现了CBP初乳碱性蛋白,一些生产企业在宣传中称此配料可以有效促进骨骼新陈代谢,促进骨骼生长和修复骨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显示,初乳碱性蛋白属于新食品原料,是以牛初乳为原料,经杀菌,脱脂,离心分离,去除酪蛋白、α-乳白蛋白、β-乳球蛋白,微滤,超滤,冷冻干燥等工艺而制成的,食用量不得超过100毫克每天,可直接作用于骨骼细胞,协调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的活动,但官方文件中并未提及其具有功能性。经查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有批准生产或进口名称为“初乳碱性蛋白”的药品或保健食品。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表示:牛乳中碱性蛋白质并没有明确的定义,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更不属于保健食品原料。

  影响儿童身高的因素有很多,包括遗传、运动量、骨骼发育以及喂养情况等多种因素,孩子能长高也不单单因为吃了奶粉,更不可能是吃了某个品牌奶粉的结果,如果只是因为奶粉中某种元素具有促进骨骼增长的作用就片面宣称这种食品具有长高功能,这对消费者来说属实有些误导之嫌。

  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家长购买奶粉时应科学、谨慎,当心各种配方奶粉炒概念,要理性看待,避免盲目从众,被商家欺骗交了“智商税”。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