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海关总署提醒:立即暂停食用雅培相关婴幼儿产品!罪魁祸首是它,很多家长都不知道

来源:阮光锋营养师微信号 2022-02-23 09:27:07

最近,海关总署发布公告,提醒消费者“暂不通过任何渠道购买”以及“立即暂停食用”美国雅培公司旗下相关婴幼儿产品。
 
  公告显示,2月18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宣布,正在调查四名婴儿感染克罗诺杆菌和沙门氏菌事件投诉,他们均食用了雅培在密歇根州一家工厂生产的三款奶粉,其中一例可能因感染克罗诺杆菌而死亡。


  来自:FDA官网
 
  FDA称,据报告,这四名婴儿均食用了雅培在密歇根州斯特吉斯工厂生产的奶粉,品牌包括Similac、Alimentum和EleCare。
 
  很多人宝爸宝妈看到这个新闻都快被吓死了,毕竟雅培相关的婴幼儿产品太多了,也是家家户户常买的产品,我们家也买过不少。
 
  罗诺杆菌是什么?有多大危害?我们该怎么做?今天跟大家聊聊这个有害菌。
 
  1

  克罗诺杆菌是什么?
 
  克罗诺杆菌又叫阪崎克罗诺菌、阪崎肠杆菌,它在我们自然环境中广泛存在,比如水、土壤、植物根茎、动物肠道、甚至加工食品都可能存在。
 
  阪崎肠杆菌的生命力非常顽强,它耐寒、耐热、耐干燥、耐酸碱、耐渗透压、耐紫外线,对一些消毒杀菌剂也有比较强的抵抗能力。
 
  而且它如果处于在不利条件时,会分泌具有粘附性多糖成分来保护自己,所以当它污染食品后,难以彻底去除。

  2

  它是如何进入奶粉的?
 
  婴儿配方奶粉是婴儿感染阪崎肠杆菌的主要渠道。
 
  奶粉不是商业无菌产品,配方奶粉加工环节容易受到阪崎肠杆菌污染,尤其是在干燥和罐装环节。
 
  由于阪崎肠杆菌比大肠杆菌具有更强的耐高渗透压,可长时间生存在干燥的奶粉。而且阪崎肠杆菌耐热性较强,低于70℃水冲调奶粉时,它们中的多数依然可以存活。因此,奶粉中即使只有极微量的阪崎肠杆菌污染,在冲调、放置过程中就可能快速大量繁殖,从而导致婴儿感染的发生。
 
  我国国标中明确规定乳制品中不得检出阪崎肠杆菌。
 
  3

  有什么危害?
 
  阪崎肠杆菌主要感染婴幼儿,特别是早产儿、出生体重偏低、免疫力低下的婴幼儿,引起败血症、脑膜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疾病。
 
  // 科学八卦一则
 
  科学家将这个细菌命名为阪崎克罗诺菌,是用了希腊神话中吃掉自己孩子的神——克罗诺斯命名的。克罗诺斯是希腊神话中的第二代众神之王,曾得到母亲的怂恿,用镰刀阉割并推翻了他父亲乌拉诺斯的残暴统治后,领导了希腊神话中的黄金时代。但是父亲预言他也将被自己的孩子推翻,于是子女一出生,就被他吞进肚里,只有宙斯幸免。宙斯成年以后,设计使他吐出众兄弟姐妹,并率领兄弟推翻以克罗诺斯为首的泰坦诸神。
 
  阪崎肠杆菌引起的脑膜炎可引发脑梗塞、脑脓肿和脑室脑炎等并发症,患者常遗留有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病死率为40-80%。国外文献报道婴儿中,约4 %的脑膜脑炎病例是由阪崎肠杆菌引起。另外,该菌还可导致老年人或免疫低下人群感染。
 
  4

  爸爸妈妈应该做什么?
 
  首先,我还是想说,大家也不要太惊慌失措。
 
  实际上,美国FDA的食物召回系统几乎每天都会更新各种食品安全召回信息,这个信息更多的是一个预警提示作用,不意味着食品一定不安全、有很大危害。


  最近的食物召回,还有很多。来自:FDA官网
 
  而且,阪崎肠杆菌对新生儿(出生 28 天或以下)和不足 2 个月的婴儿,尤其是早产、体重不足 2.5 公斤和免疫力较弱的婴儿的感染风险是最高的。2 个月以上,特别是 6 个月以上的宝宝,被感染风险都是很低的。从1958年首次报道截止2020年,全世界共报道的阪崎肠杆菌感染事件只有120起。
 
  当然,我们也应该更加注意日常的一些食品安全操作:
 
  ①如果条件允许,最好给宝宝母乳喂养。
 
  母乳是最好的,这个无需多言。如果条件允许,尽量母乳喂养。
 
  爸爸们要多多帮助支持,比如多做做家务、多帮忙带带宝宝、多做做美食,让妈妈们轻松点,能更好的做到母乳喂养。
 
  ②尽量去正规渠道购买奶粉,也可以选择液体配方奶。
 
  正规合格的粉状配方奶是安全的。现在市场上也有液体的配方奶,非常方便外出携带,给宝宝吃也省去冲洗的麻烦,可以试试哦。
 
  ③担心奶粉有问题,可以丢弃。
 
  如果你怀疑这个奶有问题(比如破漏、放太久)或者就是担心,那还是及时丢弃吧。
 
  ④冲调奶粉,一定要注意清洁卫生。
 
  在冲调奶粉之前一定要认真洗手。杯子应当用热水消毒,包括操作的台面也应当足够干净。勺子、奶嘴、安抚奶嘴、奶瓶等也要注意日常清洗和消毒。
 
  5

  冲奶粉, 40 ℃ 还是 70 ℃?
 
  研究显示,如果用不低于70℃水冲调奶粉,就可显着降低危险,因为这个温度的热水能杀死奶粉中的任何阪崎肠杆菌。而水温低于70℃时,感染的风险就会大大增高。
 
  所以出于安全考虑,世界卫生组织WHO、英国国民卫生服务体系NHS等一些权威健康机构都推荐用不低于70℃的水来冲奶粉,然后用流水或置于凉水中迅速降温,不烫手时再给宝宝吃,最好在2小时内吃完,吃不完最好丢掉。
 
  不过,有些人会觉得70℃的水冲奶粉太烫,还要放凉,操作繁琐。而用40℃ 的水冲泡奶粉,可以更好的保留奶粉中的营养成分,冲泡好后也不用等太长时间就可以给娃喝,不必晾凉,操作要方便的多。那么,是否可以用40℃的水冲奶粉呢?
 
  前面说过,阪崎肠杆菌对新生儿(出生 28 天或以下)和不足 2 个月的婴儿,尤其是早产、体重不足 2.5 公斤和免疫力较弱的婴儿的感染风险是最高的。2 个月以上,特别是 6 个月以上的宝宝,被感染风险都是很低的。所以,如果你的宝宝已经满2个月了,用40℃的水冲奶粉也是可以的。
 
  参考资料

  中国疾控中心。认识阪琦肠杆菌

  https://www.chinacdc.cn/zxdt/201204/t20120427_60397.html

  福州疾控中心 .食源性致病菌之阪岐肠杆菌

  https://cdc.fuzhou.gov.cn/zz/jkjy/spaqfxjc/202012/t20201231_3927524.htm

  GB 10765-202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婴儿配方奶粉中的坂崎氏肠杆菌

  https://www.cfs.gov.hk/s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afs/programme_rafs_fm_02_04.html

  陈艳,刘秀梅。 食源性致病菌定量风险评估的实例[J]. 中国食品卫生杂志,2008(4)。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