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2批次蜜儿乐儿奶粉铁含量不合格 总经销商被处罚款130万元

来源:乳业头条网 2022-01-19 12:40:58

  2022年1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1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 第4号〕。

  因其代理的2批次婴儿配方奶粉铁含量值低于产品标签标示值的80%,蜜儿乐儿乳业(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大陆地区实际总经销商上海泰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被处罚款130.6万元。

  根据通告显示,标称蜜儿乐儿乳业(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大陆地区实际总经销商:上海泰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代理的Valio Ltd, Lapinlahti production plant生产的、广州市灿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婴儿配方奶粉(生产日期2020/4/22,规格型号500克/盒,0-6月龄 1段,原产国:芬兰),经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铁含量值低于产品标签标示值的80%。检出值为0.182 mg/100kJ,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为0.3 mg/100kJ,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为0.10-0.36 mg/100kJ且实际含量不应低于标示值的80%。

  蜜儿乐儿乳业(上海)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其后,跟踪抽检到山东保和堂商贸有限公司分销的、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明水皇家贝贝孕婴用品店销售的以上同一批次产品,经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铁含量值仍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检出值同样为0.182 mg/100kJ。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上海泰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两案并罚,没收违法所得15.6万元,罚款130.6万元。

  广州市荔湾区、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分别对销售上述不合格产品的广州市灿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明水皇家贝贝孕婴用品店和分销商山东保和堂商贸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累计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8.67万元。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主要参与体内氧的运送和组织呼吸过程、维持正常的造血功能、参与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等。铁长期膳食供给不足,可引起体内铁缺乏或导致缺铁性贫血。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中规定,铁含量应在0.10-0.36mg/100kJ范围内,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GB 13432—2013)中规定,能量和营养成分的实际含量不应低于标签明示值的80%。本批次不合格样品铁含量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但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实际含量低于标示值的80%。

  婴幼儿配方食品中铁含量不达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营养素实际添加量低于配方设计添加量,也可能与生产工艺混合工序不到位,导致相关营养素在产品中分布不均匀有关。

  除上述不合格奶粉外,经查,在2021年,有2批次蜜儿乐儿旗下婴幼儿配方奶粉因标签不合格被海关拒绝入境。

  2021年8月,有1批次蜜儿乐儿乳业(上海)有限公司进口自丹麦的MlLLE FOOD A/S生产的1批次403.2千克蜜儿乐儿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因标签不合格被海关拒绝入境。

  2021年11月,由上海康健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自丹麦的MlLLE FOOD A/S生产的1批次3225.6千克麦蔻乐享幼儿配方奶粉(12-36月龄,3段),因同样原因未准入境。

  近期蜜儿乐儿股权遭大股东抛售

  据Mille蜜儿乐儿乳业官网显示,Mille是一家专注于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丹麦乳品公司,是丹麦农业和食品委员会成员、丹麦乳业协会成员、丹麦国家羽毛球队全球战略合作伙伴。旗下产品包括麦蔻乐享、麦蔻乐冠、蜜儿乐儿、麦蔻乐芬等。而据第三方资料显示,蜜儿乐儿乳业(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注册资本为621.58万欧元,为丹麦有机奶粉企业Mille Food旗下品牌。

  但近期,蜜儿乐儿股权却遭大股东金发拉比抛售。

  2021年12月23日金发拉比发布公告称,同意全资子公司广东金发拉比将其持有的蜜儿乐儿乳业(上海)有限公司20%股权对外转让。转让结束后,金发拉比将不再持有蜜儿乐儿股权。

  金发拉比在公告中称,由于海外疫情和海运费用上升、各种原材料费用上涨等原因,叠加供应链受阻造成代理商和终端消费者流失等,蜜儿乐儿2021年度经营状况急转直下,第四季度经营情况继续恶化,资产负债率极高,资金严重短缺,目前经营面临极大困境。

  经公司董事会研究评估,解决蜜儿乐儿面临的困境需要大量资金持续注入。考虑到公司已明确聚焦“母婴产品+医疗、医美服务”领域,需将有限资源优先投向重点发展领域,为及时止损减损,确保公司利益,董事会同意将广东拉比持有的蜜儿乐儿20%股权出售转让,并将优先向蜜儿乐儿管理层股东发出转让股权要约。转让结束后,金发拉比将不再持有蜜儿乐儿股权。

  2021年12月27日,金发拉比发布公告表示,其全资子公司广东拉比拟以1000万元的价格向上海文渤企业管理中心转让蜜儿乐儿乳业(上海)有限公司20%股权。

  按照金发拉比公告披露的转让前股权结构,上海蜜儿乐儿公司实控人为麦蔻(上海)投资中心、上海蜜乐投资中心、ADNISH SHOWROOM HOLDIN的背后股东,合计持股32.31%。上海文渤目前持股3.56%,为上海蜜儿乐儿三大管理层之一;广东金发拉比持股20%,为上海蜜儿乐儿三大战略投资人之一。股转完成后,上海文渤持股比例将增至23.56%。

  据新京报报道,上海蜜儿乐儿方面12月27日晚发布的一份说明称,金发拉比未来将聚焦主营业务投资,本次股份转让属于公司正常投资决策。上海蜜儿乐儿基于对所属行业持续看好以及加强公司管理层经营管控力原因,决定由公司管理层对金发拉比出售股份进行全额回购。“公司对所处行业持续看好,对国内市场充满信心,未来持续深耕国内市场战略保持不变。”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