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严守监管防线 守护生鲜乳安全

来源:网络 2021-11-05 11:56:33

  为认真履行好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使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进一步强化奶畜养殖者、生鲜乳收购站开办者、运输车经营者的主体责任。高效率建立健全了奶畜养殖-生鲜乳收购-生鲜乳运输全链条的长效监管机制,有效保障了生鲜乳质量安全,促进奶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在连云港东旺奶牛养殖有限公司看到,市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奶牛的养殖、生鲜乳的生产、运输情况进行检查。据了解,生鲜乳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乳制品的质量安全,而为了更好地保证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我市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一直奋战在一线。

  市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四级主任科员 张超:我市现有奶牛存栏1万6千余头,2020年生鲜乳产量达4万多吨。生鲜乳收购站6家,奶站机械化挤奶率达到100%,我单位每年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对奶牛养殖环节、生鲜乳收购及运输环节进行监督检查。

  据了解,奶畜养殖环节的监管工作,在生鲜乳质量安全保障工作中也是不可或缺的,市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进行常态化防疫监督。持续加强对奶畜养殖场建立和完善“八项记录”监督检查。

  市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四级主任科员 张超:防疫监督主要是实地检查奶牛养殖场的防疫条件、疫苗冷藏冷冻、消毒、诊疗、无害化处理、污水污物处理等防疫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情况,查看奶牛的存栏现状,以及兽医人员开展诊疗活动等防疫措施的落实情况。

  连云港东旺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封咏:在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工作指导下,我们牧场认真开展防疫管理、投入品管理和生鲜乳质量安全管理,积极参与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试点工作。奶牛养殖过程中使用微生物制剂、中草药等替代品,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为了保证奶牛的健康,饲料的质量和兽药的规范使用是关键。因此,奶牛养殖环节饲料、兽药等投入品监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此外,养殖场需严格按照兽药使用规范,坚决杜绝养殖场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兽药。

  市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 籍燕燕:我市兽药生产和经营环节已经全部纳入国家兽药追溯系统,通过使用一部智能手机,可迅速了解兽药产品从哪儿来、谁生产、谁销售、谁使用。监督兽药企业客观、真实录入产品信息,帮助兽药使用者准确查询信息、明白使用兽药,同时便于监管人员快速查询兽药产品合法性。

  生鲜乳的收购运输环节是重中之重,市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严把生鲜乳收购运输准入关,核查运输车辆准运证明、驾驶员行驶证和健康证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现场检查运输车辆运行情况、核查生鲜乳交接单与实际奶产量是否相符、有否违规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现象等情况。此外,生鲜乳质量安全检测工作是乳品质量安全的核心保证。

  连云港东旺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封咏:我们严格按照要求做好鲜奶的收购、销售、检测、留样、清洗消毒等各项记录,加强挤奶、制冷、储存等设备安全运行以及有毒有害化学物品的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及时做到规范生鲜奶销售和运输交接管理。

  江苏东辛农产品检测有限公司实验室主任 季竹敏:像生乳的脂肪、蛋白还有微生物检测,我们进行每班奶的检测,还有抗生素的检测,像喹诺酮、磺胺、四环素等,还有就是毒素的检测,每天检测完我们保证东旺牧场每天的三班奶都是正常的,检测合格之后才能进行出场。

  结合检查实际,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不断提出监管重点,梳理风险点,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同时对生鲜乳质量安全风险点进行法律法规讲解宣传,开展实时警示教育,督促企业自觉履行法律义务,诚信生产经营。

  市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四级主任科员 张超: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乳品质量安全管理条例》等国家的法律法规相关要求,建立奶畜养殖者、生鲜乳收购站开办者、运输车经营者全链条的长效监管机制,规范奶牛养殖、生鲜乳收购以及运输环节的行为,不断提高企业责任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