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肉类

发改委连续3天发文!部分地区猪价突破30元大关,专家预测一月内回调

来源:腾讯 2022-10-24 18:16:25

每经编辑:王月龙,杜宇,易启江

10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为做好生猪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部署各地做好今后一段时间地方政府猪肉储备投放工作,与国家投放中央储备形成调控合力。国家要求各地按照猪肉储备调节预案规定,加大力度持续多批次投放猪肉储备,冬至、元旦和明年春节等重要时点以及压栏惜售和二次育肥过多、价格水平过高的重点地区,进一步加大储备投放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发改委连续三天针对猪价保供稳价工作发文。10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微信号消息称,针对近期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加强与部分大型生猪养殖企业沟通协调,研究共同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10月19日消息,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10月10~14日当周,36个大中城市精瘦肉零售价格周均价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40%,进入《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定的过度上涨一级预警区间。为切实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近日国家将投放今年第6批中央猪肉储备,并指导各地加大力度同步投放地方政府猪肉储备。

全国多地猪价出现上涨

浙江地区甚至经突破“30元大关”

据财联社,近日,猪价再次迎来上涨,涌益咨询数据显示,19日全国多地猪价出现上涨,均价达到28.67元/公斤,其中浙江地区甚至已经突破“30元大关”。

(图片来源:涌益咨询)

10月20日,中国生猪预警网显示,当日全国猪价均价为28.31元/公斤。最近的猪价正处于本年度最高位。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发改委也拉响猪价过度上涨“一级预警”。江苏林梵可实业生猪期货交割总负责人张龙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猪价一级预警其实是已经比较严重的现象,目前屠宰商和消费者都表示价格过高,而且猪价过高有进一步拉动CPI上升的可能性。”

西南某商超管理人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最近猪价的持续走高对于市场上的消费有一定抑制,很多消费者都抱怨猪价为什么涨得这么高,消费热情下降也特别厉害。”

同时,国家发改委将进行年内第六轮猪肉储备投放。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储备投放对于猪价的上涨或有较好的抑制效果,但是也需要集团规模化猪企进行放量带动散户的出栏情绪。如果大型企业带头加大出栏力度,散户同时跟进,在储备投放政策的协助下或将实现猪价的稳定,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

据新湖南客户端,据悉,广西、四川、吉林、宁夏、湖南等地此前已启动地方猪肉储备投放工作,其他省份也正抓紧开展猪肉储备投放准备工作。

东亚前海证券分析指出,中央联手地方放储有利于市场恢复理性,保持正常出栏节奏,维稳猪价。

近期猪价为何上涨?

生猪预警网分析师冯永辉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近期猪价上涨的原因有四个。从供应端来说,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去年7月份开始,能繁母猪的存栏量开始下降,一直下降到今年的4月份,今年5月份又开始回升。所以导致今年4至5月开始,生猪出栏供应量下降,而且这种减少趋势可能要维持到明年一季度。

第二个是需求端的原因,每年的夏季是猪肉消费的淡季,之后就进入持续回升的通道,直至每年的春节前恢复到一年之中的猪肉消费最高峰。所以,现在的需求处于恢复通道,而供应是持续减少的,形成了一个“剪刀差”,供需就会趋于紧张。

“第三个是成本原因。今年春节过后,俄乌冲突导致全球粮食价格上涨,玉米、豆粕等主要饲料原料价格持续走高。

第四个原因是全行业投机行为的出现。国庆节前后,有些猪本来200多斤就要出栏屠宰,结果被一些养殖户进行二次育肥,养到300多斤。这种‘压栏’行为是因为养殖户对后面的猪价行情看好,想留到消费旺季卖个好价钱,而集体性的‘压栏’可能会导致猪价短期内过度上涨,形成价格泡沫。”

上半年亏损超百亿的猪企全年有望盈利

今年上半年,三大猪企——牧原股份(SZ002714,股价55.92元,市值2976亿元)、新希望(SZ000876,股价14.17元,市值643.1亿元)和正邦科技(SZ002157,股价4.85元,市值154.3亿元)陆续发布半年报,一共亏损约150亿元。

上半年,猪价低是各猪企共同面临的问题。彼时,牧原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生猪销售均价处于低位。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51.80 亿元、亏损15.03 亿元。此外,报告期内,由于粮食价格持续上涨、冬季疫病影响等因素,公司成本相比去年有所上升。

不过,在发布半年报时,猪企们也对下半年的业绩有着良好的预期。新希望在半年报中表示,伴随着后续行情的回暖,通过进一步的效率、成本与出栏量改善,公司有望逐步兑现更好的增长与业绩。

生猪预警网分析师冯永辉认为,各大猪企今年全年整体是很有希望盈利的,只不过盈利水平可能是微利状态,或者说是均衡盈利状态,不会是暴利。

冯永辉分析称,接下来,猪价继续往上走的空间已经不大了。因为现在从需求端反映过来的情况是,各大农贸市场、屠宰企业,鲜肉的批发已经开始出现走不完货的情况,终端消费接受不了高价,可能未来一个月内价格就会出现回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日猪价走高,但是多家上市猪企的股价并没有明显上升趋势,猪肉板块整体也表现平平。

同花顺App显示,自10月11日以来,猪肉板块涨幅0.88%,近一个月内,猪肉板块下跌1.42%。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