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肉类

中山持续深入开展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风险排查和整改

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4-17 10:20:31

  近日,我市市场和冷链防控专班组织各工作组就加强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目前,中山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形势平稳,但存在个别风险隐患点:部分市场进出口把关不严,市场通街商铺围蔽不彻底,个别顾客进入市场前没有扫码、测温;部分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使用单位未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没有开通或规范使用“冷库通”“冻品实名购”等系统。

  针对近期形势和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市市场和冷链防控专班着力强化四方面工作,及时调整专班工作方案,新增食品生产组,完善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修订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疫情防控指引、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工作指引,明确各环节防控要求。加强值班值守,保障假日岗位力量。

 

一、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每周对集中监管仓和消毒点开展全覆盖检查,要求企业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落实落细防控疫情防控各个环节措施。

  组织各镇街专班全面排查农贸市场、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的风险隐患。4月1日~4月7日,市镇专班共检查农贸市场、冷库有关单位2546家次,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5家次,累计停业整顿5家次。

  二、开展暗访检查和专项检查

  市市场和冷链防控专班采取“四不两直”、暗访等检查方式,检查农贸市场、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及其自营自用冷库共55家次,其中发现问题31家次,市市场和冷链防控专班检查组督促现场整改10家次,反馈镇街专班跟进整改21家次。

  一、落实日常健康监测

  农贸市场从业人员方面

  要求市场开办方对场内从业人员底数进行摸排,落实场内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每日健康监测,做好从业人员动态更新等信息维护。提醒市场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工作期间需全程佩戴口罩。

  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管理方面

  要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每日对重点人员开展健康监测和登记,并通过“粤康码”对员工健康状况、接触史进行核查。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场所全部建立专属场所二维码,从业人员每日上岗前须进行扫码查验,健康码正常状态方可上岗作业。

  二、落实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

  落实从业人员分级分类管理

  涉进口冷链食品各类冷库(含第三方、自建自用、冷链物流企业、农贸市场、商超餐饮等)及使用进口冷链食品原料加工的食品生产企业(含冷库、生产车间等)直接接触人员每7天检测2次,高风险岗位人员两天一检。

  加强重点人员疫苗接种

  目前我市重点人员已全部完成全过程疫苗接种。梳理满6个月未开展加强免疫的人员,要求各镇街立即组织开展加强免疫,对拒不开展加强免疫的人员实行调岗处理。

  针对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领域特点,印发《中山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通告》《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张贴在各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显眼处,引导市民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督促市场开办方落实主体责任。

  通过官网官微、“中山发布”“中山市场监管”等公众号发布消费提醒,组织镇街专班在人流量大、影响面广的地方播放进口冷链食品宣传教育视频,引导市民规范购买和处理进口冷链食品。及时曝光不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