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肉类

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隐患排查和督导检查

来源: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 2021-12-20 09:16:05

  12月14日至15日,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李天祝带队深入海拉尔区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业态,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对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食品冷库开展疫情防控隐患排查,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落实疫情防控监管责任进行督导检查。

  检查组一行实地抽查了海拉尔区金海清真食品冷冻厂、大商友谊超市、爱购超市、呼伦贝尔市伊日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三仙米小厨粥品店、呼伦贝尔市巴尔虎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市场主体。

  在食品生产企业及冷库,重点排查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是否严格执行24小时报备制度,是否落实“三专(专用渠道进货、专库存放、专区销售)、三证(入境检疫合格证、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四不(不生产经营无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要求和预防性消毒措施,是否定期开展人员、物料及环境核酸检测,是否落实人员晨检制度及严格做好来人登记和体温监测,是否应用“蒙冷链”追溯系统批批上传追溯记录,保证追溯链条完整可靠。

  在农贸市场及超市,重点检查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有关制度的情况,场所内人员口罩佩戴、入口体温检测、场所消毒消杀、设立温度异常人员留观室等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同时,检查经营者是否经营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食品,是否严格落实贮存、运输、消杀等相关措施。督促经营者压实主体责任,从严管控进口及转运冷链食品,冷链食品务必严格按要求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溯源管理;农贸市场、超市管理者要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群众主动扫码、做好防护措施。

  在隔离点集中供餐单位,对供餐单位工作环境消杀情况、食品留样、食品及食品原料索证索票等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供餐单位坚持每日员工体温检测和场所消杀工作,做好台账登记;督促严把进货渠道关,所进食品必须渠道正规,能做到追根溯源;冰柜或冰箱保存的食品,必须生熟分开,标明购进日期、保存期限,严防食品过期;食品加工制作、餐具消毒保洁、食品留样等必须进行严格把关;运输过程中必须做到封闭保温,运输车辆和餐食容器必须按餐次消毒,确保隔离点供餐期间不发生食源性疾病,保证隔离点顺利运转。

  在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为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和早日恢复经济正常运行,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防控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工作弦、织密疫情管控网,持续发力、“严”字当头,深入排查、整治、并消除由进口冷链食品带来的疫情安全风险。紧盯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零售药店、餐饮单位、农贸(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严格防控,同时加强价格监管,保障供应充足和物价稳定,坚决筑牢疫情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