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凉茶火爆热销,原因究竟为何?

来源:食品新闻 2022-12-19 16:08:06

  12月7日,随着“新十条”的发布,市场一片欢呼雀跃。大疫三年,此时终于迎来重大转折,解除封控,恢复生产,转眼间人们也开始适应崭新的生活节奏。

  在接下来的下半场考验里,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人们的生活重心也转移到了自我预防层面,继抗原试剂、药品等供被疯狂抢购后,拥有百年发展史的凉茶也出现火爆热销迹象!

热销!为什么是凉茶?

  在三年来的疫情防控救治中,中医药发挥了独特价值与重要作用。 “二十条”措施中强调,重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做好有效中医药方药的储备。

  国家层面对中医药抗疫作用的不断肯定,正是中医药在国民认同感提高的一个缩影。而凉茶正是以中医养生理论为基础,以纯本草植物作为原料的一种茶饮,具有清热解毒、预防上火等功效,恰好迎合了广大消费者近期的健康防护需求。

  据了解,常用的凉茶本草植物原料有金银花、菊花、鸡蛋花、仙草、甘草、夏枯草、布渣叶等。像大家熟悉的加多宝凉茶,传承王泽邦创于清朝道光年间的凉茶配方,采用金银花等“三花三草一叶”本草植物材料精制而成,具有预防上火、祛湿、清热解毒的功效。

  中华传统养生文化的精髓是治未病,从清热解毒等功效来说,凉茶经过了上百年的实践,早在清朝道光年间就曾在岭南的防瘟疫中发挥重要作用。2003年非典流行,广东凉茶被列入防治非典用药目录。彼时,加多宝以“怕上火”的概念,将现代养生凉茶推向千家万户。如同当年的非典,此次疫情也将健康养生的需求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凉茶”有望创造新的商业奇迹。

疫情时代的凉茶新局

  2022年,我们走过了最寂静的秋与冬,当下正迎来越来越多的好消息:12月7日, “新十条”发布,意味着健康码正式开始退出历史舞台、跨省流动不再设障、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12月9日,文旅部也发布新指南,娱乐场所和旅游景区均不再要求查验核酸健康码。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一段时间疫情还将处于振荡期,但也是消费复苏的前奏期。防疫政策的优化,让各行各业触底反弹,加快了复苏的冲锋号!

  从凉茶品类的经营表现上来看,据加多宝业务人员透露,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优化,加多宝凉茶销量近期出现明显上升,不管是线下商超里还是在线上的电商渠道,家庭整箱购买是一大亮点,显示出广大消费者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对健康饮品的青睐。

  早在疫情发展初期,加多宝就因为“清热解毒、预防上火”的功能受到关注,尤其是在广东等地一些医疗专业人士认为“像加多宝这样在市场上盛销的凉茶饮料,贯彻了中医“治未病”的养生学理念,里面许多配制凉茶的原料,其实具有食药同源性,有预防上火的健康作用,因而成为许多家庭的心头之好。”

  中研产业研究院相关报告指出,2017年至2020年,含植物成分的饮料增长了46%。行业专家表示,未来植物大健康饮品市场份额还会不断增长,这是人类关注健康发展的趋势之一。

  近年来加多宝不仅没有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反而连续三年实现大幅度盈利,并持续在全国各地开展防疫捐赠,展现出强大发展韧性和发展潜力,对凉茶品类,乃至整个快消品行业都形成了极大的提振影响。我们也期待,广大的食品饮料企业能夺回失去的三年,再创新辉煌!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