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华蒙通助力中国农产品流通质量万里行:让良币拯救劣币

来源:食品产业网 2016-01-18 16:23:26

  经济学中,有“劣币驱逐良币”的说法,很多人、很多时候、很多行业,将其奉若神明。学术上讲,毋庸置疑,它是对的;但将其引申到我们身边几乎每一个行业,说实话,难以理解,甚至难以容忍。最近参与一个活动,有幸看见些不同的声音,或许互害毕竟成不了气候,或许在与我们最近的行业里,良币正在解救着劣币——题记

  1月14日,严寒。笔者一行人作为特邀记者来到新疆库尔勒,针对中国农产品流通质量万里行首站活动进行随行报道。出行之前,简单地做了功课——参加过很多与农业相关的社会活动,像过去一样,此次活动打出了“品质”牌;和过去不一样,当日的活动,没有再去对着农户宣传种植好产品的好处,没有只是简单的规劝大家农药、化肥别超标,也没有任何老生常谈的套路。一个简单的仪式,介绍了活动简单的计划——万里行将好产品推出去,华蒙通把好产品送出去——速度开始、速度结束,随后便直接走入了田间,走进了库尔勒的梨园。


  (在兵团领导与农业专家的陪同下,万里行促进会调研库尔勒梨园)

  梨园里,几位果农接受了我的采访,道出了自己的苦衷,他们并不懂劣币驱逐良币的理论,却从亲身经历里讲出了这理论的真谛。他们说,不知道自己始终坚持的原生品种、原生种植是否值得,不知道自己从没放弃过的好品质还有没有未来;他们说,同样是种库尔勒香梨,别处的人用人工培育过的品种、农药和化肥,产量高了、成本降了,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把并不那么正宗的香梨提供给消费者,消费者也并没有辨别的能力。这之外,农产品流通的过程中,通常不会少于7个环节的加价,本来价格合理的农产品,到了消费者手里就变成了天价,这么一来,我们这些成本高、品质好、更正宗的产品就失去了优势,那些不太正宗甚至品质不太好的产品反倒取代了我们,变成了所谓的“库尔勒香梨”。


  那之后才知道,原来果农的忧虑,正是中国农产品流通质量万里行出征的原因。

  与果农的谈话结束后,笔者与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秘书长高伯海谈及了此次活动的起因,他说,中国优质农产品遇到的问题分两种,一是物流流通成本太高,环节太多,通常,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部过程中,流通成本占到终端销售价格的1/2甚至2/3。农户因无法有效解决保鲜期、季节性等问题,只能以低价甚至“贱卖”来获取微薄的收益,可悲的是,农民获益只能占到20%-30%,60%-70%都属于中间流通环节。这样一来,本来成本居高的优质农产品就会越来越贵;第二,农产品市场缺乏辨别标准,在优质农产品与普通产品之间,消费者很难做出准确的判断,反而会选择那些卖相更好、更便宜的产品。以库尔勒香梨为例,正宗的香梨从卖相到价格,都无法和那些经过改良的品种抗衡,自然存在着被取代的风险。如果这样下去,我们今后吃到的“库尔勒香梨”或许本就不能称之为库尔勒香梨。

  好在,中国农产品流通质量万里行的出征,为农产品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演变画上了休止符,高伯海说:“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质量万里行,也需要一个能帮助农户将产品推向全国的地面网络。经过事实验证,能够减少半数物流环节的华蒙通成为了我们的协办单位”。


  (华蒙通的采购标准促进了库尔勒当地品牌对产品检验、认证等标准化的进程)

  在与我们生活相关最紧密的农产品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理论本就不该发生,不久的将来,当中国农产品流通质量万里行圆满成功的那天,因为有中国质量万里行地推动、华蒙通全国物流打开销路的优质农产品或许能以优质、正宗且实惠的方式重新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这样的情况也会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户改变思路,将着眼点由成本引向品质。到那一天,或许这理论将在中国农产品市场被颠覆,“良币拯救劣币”的新理论将成为下一个时代的主旋律。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