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广西农业:转变发展方式 提质增效增收

来源:广西日报(南宁) 2015-12-30 07:48:42

  (原标题:广西农业:转变发展方式 提质增效增收)

  贺亮军/文 喻湘泉 /图“十二五”以来,广西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全区农业增加值、农民人均纯收入和主要农产品产量连年保持较快增长,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回顾“十二五”时期广西农业发展历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自治区农业厅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与各级农业部门一起,立足区情农情,突出优势特色,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并依靠科技进步,实施创新驱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时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制度创新,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创造了新活力。

  谷物自给 口粮安全

  2014年,广西仅水稻产量1166.1万吨,超出口粮自给量60多万吨。作为华南水稻主产区,当年广西仅销往广东的优质大米就有七八十万吨。

  “十二五”期间,广西坚持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和粮食生产责任制,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跃上新台阶。

  2013年,广西粮食产量超150亿公斤(1500万吨),确保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为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打下了坚实基础。据统计,2015年广西粮食总产量1524.8万吨,总产连续3年超150亿公斤。

  特色产业 优化升级

  围绕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和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十二五”期间,广西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339”工程,加快推进以“品种品质品牌”为核心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10+3”提升行动,稳步推进500万亩“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糖料蔗、水果、蔬菜、桑蚕、食用菌、茶叶等主要农产品规模、效益同步增长。

  广西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呈现新亮点。全区糖料蔗产量占全国60%以上,连续23年全国第一;蚕茧产量占全国45%以上,连续11年全国第一。还有水果产业,广西成为全国5个总产量突破千万吨的省区之一。

  农民收入 持续增长“十二五”期间,广西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连续跨越4个千元大关,先后于2011年、2012年、2014年跨越了5000元、6000元、7000元大关,预计2015年突破8000元;“十二五”期间,广西农民人均纯收入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长速度,跑赢了广西经济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从2014年开始,家庭经营性收入首次降到50%以下,工资性收入首次上升到4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农业基础 强力支撑

  加快旱涝保收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发展高效节水节本设施农业,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十二五”期间,广西农业基础支撑能力实现新提升——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比重不断提高,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5%左右,农业生产条件能力持续稳定提升;通过加强农业职业教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民科技培训,预计2015年培育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万人以上,农民素质和科学种田水平显著提升。

  科技创新 落地为实

  广西的农业科技创新应用在“十二五”期间取得新进展。通过创新开展“自治区主席农业院士顾问团”和“百名顶尖人才支撑工程”,全力推进市县农科院改革,建成19个广西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转化应用了一大批重大农业科技成果。

  通过加快农作物新品种推广步伐,探索种业科企合作新模式,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有2家种业企业被评为全国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广西每年引进、培育、试验农作物新品种500个以上。

  质量安全 保障有力

  近年来,广西农产品质量安全增添新保障。通过突出源头关、基础关、监管关3大重点,广西加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广西在全国较早建立区、市、县、乡和重点生产基地5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机构。广西“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企业、认证面积逐年提高,速测法监测蔬菜和水果样品合格率保持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良好态势。

  农村改革 增添活力“十二五”期间,广西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改革,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增添新活力。到2015年底,广西累计在435个乡镇开展土地确权登记整乡试点,涉及耕地2453万亩、农户354.4万户;农民合作社累计达24073家,比上年增加5521家,增长29.8%;登记注册家庭农场达4314家,比上年增加1776家,增长49.3%。

  核心示范 引领方向

  示范区建设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新方向。目前,广西已有7个县(区)被列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其中田东县列入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十二五”期间,广西开展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突出要素集中、产业集聚、技术集成、经营集约的建设思路,推进示范区成为农村改革试验和适度规模经营聚集区、新品种新技术应用转化聚集区、新型经营主体与人才引进培育聚集区、融资改革试点及社会各类资金聚集区、新型农业服务体系改革及电子商务平台应用聚集区。到2015年底,全区106个涉农县区启动建设163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累计建成认定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30个,各地整合财政支农资金约20亿元,带动约78亿元社会资本投入示范区,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

  农业生态 绿色发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深入推进中,广西农业部门以“清洁田园”“生态乡村”专项活动为抓手,大力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不断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减少农药和化肥施用量,提高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推进了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农业生产环境和农村生态条件持续有效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展现新面貌。2015年,广西累计清捡田园面积2078.2万亩,推广清洁技术面积2544.2万亩,建立2294个市级清洁田园示范点。

  开放合作 创新格局

  广西积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农业对外交流合作形成新格局。“十二五”期间,广西加强与东盟、非洲、欧盟国家农业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大中国-东盟边境动植物疫病防控合作力度,共建中老、中柬、中越农业合作示范项目。务实推动桂台农业合作发展,建设了一批桂台农业合作试验区、示范区和创业园,成为台商在大陆合作开发农业最多的省区之一。拓展深化桂粤、桂闽、桂浙、桂鲁、桂沪等区域农业合作,成功举办全国农业龙头企业广西投资合作洽谈会,逐步形成了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农业招商引资与对外合作格局。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