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粮油

答复|关于加快南方省份“高端香稻+禾虫”绿色高效种养及成果转化模式推广的建议

来源:农业农村部 2023-08-24 09:32:32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776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林家如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南方省份“高端香稻+禾虫”绿色高效种养及成果转化模式推广的建议收悉。经商科技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绿色种养模式的推广应用
 
  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为农民、企业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品种搭配、技术应用等相关指导服务。我部每年遴选发布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其中包括等多项稻田绿色生态种养技术。指导地方发布区域性主导品种主推技术,“水稻+禾虫”高质高效综合种养技术模式已连续2年入选广东省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目录。
 
  二、关于延长农业产业链
 
  建设一批以水稻为主导产业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基地水平、发展加工流通、创建产业品牌等举措,提升水稻产业技术应用水平,延长水稻加工产业链。持续加强“全国农业技术转移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全国农业技术转移交易服务平台交易功能,并指导建设深圳等11个成果转化分中心。利用中国(国际)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会、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等一系列成果转化平台,支持有基础的企业进行成果转化。
 
  三、关于先进适用技术的研发和指导服务
 
  2022年,我部开展农业“火花技术”征集工作,针对目前处于萌芽状态或成长阶段、尚未大面积推广、但未来有可能对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农业科技成果进行公开征集。实施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联合科研和推广单位,不断提升立体种养的科技含量和应用水平。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关注绿色生态种养技术,加大对相关技术的调研和支持力度,组织相关专家和地方基层农技部门因地制宜开展试验示范,加快相关技术的集成熟化和推广应用。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3年8月22日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