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粮油

河北发布小麦高产栽培技术建议

来源:农民日报 2021-12-22 10:47:54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农科院获悉,针对今秋全省小麦播种期遭遇连续降水、晚播麦成为主体麦田的现实,该院小麦栽培专家李科江、贾秀领等提出今冬明春小麦高产栽培技术建议,积极发布到各地。

  建议提出,由于晚播小麦冬前生长量较小,越冬前无法形成壮苗,苗小、根系少,不能形成粗大的分蘖节,抗寒能力低于适播壮苗,遇到较强冷空气或低温天气,更易受到冻害,建议这类麦田今冬要做好防冻措施,保障安全越冬。要因地制宜做好冬季镇压,提高防寒能力。麦田镇压的原则一是压干不压湿,种子出苗后一般不宜镇压,尤其对弱苗。压软不压硬,在冬前或早春镇压时要掌握适宜时间,土壤上冻前,叶片已失水,此时如果墒情适宜可以镇压,对叶片损伤较小。目前麦田土壤底墒充足,一般不需要灌冻水。但对于坷垃大、坷垃多的黏土地,可以酌情冬灌。冬灌后有利于冬季通过冻融过程达到碎土的效果。

  明年早春,全省小麦管理主要目标是促小麦早返青,促春季分蘖多发早发,扩大群体,提高分蘖成穗率。关键措施是促进土壤温度快速回升,同时保障适宜的土壤墒情和养分的充足供应,并针对不同地块的苗情及墒情,分类科学管理。

  建议各地要狠抓麦田早春期管理,促苗情转化升级。主要措施是锄划镇压,目的是增温保墒防倒。晚播麦大体可分为二类:一类是群体比较足的麦田,早春管理的重点是提高地温,促进生长。如土壤墒情较好,底肥充足,应将水肥管理时间推迟到拔节中后期。第二类是返青后群体小的麦田,这类麦田早春管理的重点以促进春季分蘖发生、扩大群体、争取多成穗为主要目标。一般麦田在小麦返青后抢时早管,改善墒情。

  要科学运筹肥水,增穗增粒。在底肥充足的条件下,一般适期播种小麦春季每亩追施纯氮6至7公斤,晚播麦可增加到7至8公斤。加强中后期管理提高粒重,晚播小麦尤其要做好“一喷三防”,注重喷施叶面肥和促进生长类的生长调节剂,通过增加粒重实现丰产丰收。(李杰)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