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粮油

甘肃省粮食总产量再次保持1200万吨以上

来源: 2021-12-21 18:51:55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21年全国及各省(区、市)粮食产量数据显示,甘肃2021年播种粮食面积4015.2万亩,总产量1231.5万吨,比上年增加29万吨,这是甘肃粮食总产量继去年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基础上,再创历史新高。

  甘肃省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区,旱地面积占全省耕地面积的70%以上,粮食作物主要以小麦、玉米、马铃薯三大作物为主。今年,我省以环县、会宁县、安定区为主的区域性伏秋连旱造成秋粮“卡脖子”旱。面对旱情,省委省政府专题安排部署抗旱减灾稳粮工作,农业农村、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全力做好抗旱服务,我省先后三次下拨抗旱救灾资金1.2亿元,重点用于受灾严重县区农户补种补养,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省农业农村厅与各市州农业农村局签订2021年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分区域、分作物组织开展督导调研,推动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实粮食生产属地责任。对受旱地区补灌48万亩次,落实中耕除草、追肥、喷施叶面肥和抗旱保水剂等措施210万亩次,开展统防统治520万亩次,有效减轻了旱灾损失。同时,我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并与高效节水灌溉、农机农艺技术推广应用、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撂荒地复耕复垦相结合,今年全省建成高标准农田366万多亩,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广良种及全膜双垄沟播、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关键技术,依靠科技提高了粮食单产。下达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95亿元,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3.5%以上,机械化收获水平不断提高,确保了颗粒归仓。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