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酒业

聚焦两会 | 弘扬中国酒文化、支持白酒主产区,两会酒业代表进行时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2023-03-07 09:07:02

       3月5日上午,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听取政府工作报告。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两会5000多名代表委员中, 酒业有20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其中有多位知名酒企负责人,包括古井集团董事长粱金辉、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等;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酒业协会战略专家孙宝国等3人当选全国政协委员。
 
  这些酒业人士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政协会员后,都有什么感言?关注了哪些领域?提出了哪些具体建议或提案?
 
  梁金辉:聚焦中国酒文化
 
  作为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粱金辉对酒文化的发展十分关注。在2021年和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粱金辉重点就酒文化议题提出建议。
 
  其中,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粱金辉建议加强中国白酒文化遗产与知识产权保护,同时提议以“中国白酒老作坊”的名义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粱金辉将目光聚焦在“绿色低碳生态酿造”以及“打造世界级中国酒文化IP”上,并就此提出了两大建议——《关于支持和鼓励中国传统酒类绿色低碳生态酿造的建议》、《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点支持“世界级中国酒文化IP”打造的建议》。
 
  在粱金辉看来,弘扬酒文化遗产对于中国酒行业来说依然是一项迫切任务,而如何保护酒业文化知识产权更是一项亟待提升的课题,做好中国传统酒文化的保护和提升,对于建立民族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酿酒业作为中国工业产业中的重要部分,是贯穿一二三产业的传统食品制造业,其自身和自然生态以及酿酒微生态的关系息息相关,特别是和自然生态之间达到了相融共生的关系。保护自然生态,就是保护酿酒产业发展生态的根基。同时,在世界高度一体化的今天,打造世界级中国酒文化IP,建设“世界酒文化中心”,使中国酒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得到提升,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近代以来,白酒的酿造技艺一直属于中国独有的知识产权,是可以肩负中国民族文化表达的重要符号。现今,中国白酒酿酒技艺非遗传承人只有17位,且大都超过或接近退休年龄,中国白酒酿酒技艺的传承情形堪忧,岌岌可危,因此对这部分中国白酒最宝贵的资产予以保护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粱金辉自2008年起就已经在负责中国八大名酒之一的古井贡酒的销售工作,其本人在酒行业的成长经历,令其对营商环境的优化有着更多体会,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国家税务总局亳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权曾带队到古井集团走访,并就企业经营情况、税费政策落实、营商环境、税费服务等多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
 
  昝圣达:适当支持白酒主产区,借力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带来“适当支持白酒主产区,借力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议案,提出对白酒主产区通过资本市场的大力扶持,推动白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昝圣达表示,在国民经济产业体系中,白酒产业对财政税收有巨大贡献,对经济社会发展可产生强大带动力。“白酒产业纳税的综合税率达到35%,特别是在贵州、四川的白酒产业重点发展地区,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同时,白酒产业可促进粮食增值与粮食储备适量化。一方面白酒产业能通过提高谷类、薯类等粗、杂粮的加工转化率,有效增加粮食附加值,提高酿酒原料种植农民的收入;另一方面,酿酒用粮一般使用隔年陈粮,可以促进粮食储备的增加,以及粮食的“用陈储新”。
 
  基于对白酒产业社会价值的分析,昝圣达认为白酒产业具备承接资本市场支持的资格。“特别是白酒主产区,亟须通过资本市场的大力扶持,推动白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昝圣达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适当鼓励支持白酒主产区借力资本市场,实现有序整合和高质量发展。首先是适当鼓励和支持白酒企业通过IPO上市,对于白酒产业已成为特色优势产业和传统支柱性产业的贵州、四川等省份,尤其需要通过资本市场IPO获得资金。
 
  其次是鼓励支持现有上市公司收购兼并非上市白酒企业资产。部分优质的非上市白酒企业,若能被收购到资本经营、管理能力强的上市公司手中,既能有效提升公司业绩,还能明显增强资本市场活力。
 
  第三是鼓励支持非上市名优白酒企业借壳上市。昝圣达认为,优质企业借壳上市是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一种重要途径,适当优化资本市场企业借壳上市的审核批准程序,推动非上市名优白酒企业借壳上市,也有利于引导优势上市资源留在国内。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