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酒业

《白酒(酱香型)制造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标准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2023-02-16 09:04:56

  2月13日下午,《白酒(酱香型)制造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标准主要承担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到访中国酒业协会进行了标准研讨,双方共同商讨酱香型白酒制造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与清洁生产发展规划。协会就行业清洁生产现状、标准应用实施范畴、指标体系建设等内容与环科院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并为酱香型白酒制造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设建言献策,为标准修订和行业绿色发展助力。

  参与本次研讨会的领导有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杜小威、中国环科院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王璠、中国环科院清洁生产中心(生态环境部生产中心)总工程师方刚,以及相关技术专家。研讨会由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杜小威主持。

  宋书玉理事长强调了白酒工业绿色集约发展、低碳化发展在当前白酒行业产能扩大、结构调整、头部市场集中行业现状中的重要性。白酒是中国传统酿造产业,酿酒与当地产区的水质、土壤、气候、空气、微生物等自然环境密切相关,相互影响、相互成就,建立规范适用的清洁生产标准可以有效保护产区生态,维持酿酒微生态的多样性和稳定性。

  随着产能扩增,耗能排放相应增加。特别是对于工艺复杂、生态载荷相对较大的酱香型白酒,新的标准应当依据酱香白酒特征生态工艺的需求,根据其生产指标形成统一、系统、规范的白酒(酱香型)制造业清洁生产技术支撑文件体系,促进行业清洁生产深入开展。酱香型白酒清洁生产标准评价指标体系应从标准化语言角度为白酒生产环境承载量、环境容纳量做合理的诠释。

  宋书玉理事长鼓励白酒企业在发酵副产物(活性物质)富集处理、节能减排零排放、绿色循环发展等方面投入更多科研力量,凝聚企业的优势和资源,发挥引领作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杜小威秘书长与王璠、方刚等专家就标准内容逐条讨论,结合酱香白酒实际生产情况提出修改意见,本次研讨会对标准的应用和实施具有重要作用。本指标体系用于评价白酒(酱香型)制造业生产企业清洁生产水平,为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和导向,促进国内白酒(酱香型)制造业的清洁生产水平。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