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酒业

《2021酒业私域运营观察年度报告》来了!最强商家私域运营指南

来源:中商网 2021-12-30 16:43:52

  公域流量见顶的困境正影响甚至改变着各行各业,“向私域进击”已成为它们的集体共识,在居民消费中占据重要地位的酒业也不例外,越来越多酒企积极拥抱私域,投身到数字化转型的大势中来。

  对于这些积极拥抱私域的酒类品牌商家而言,构建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经营模式是重中之重,这迫使他们不得不把消费者画像、消费者行为趋势等内容作为重点研究课题。

  2021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期间,云酒传媒联合有赞新零售重磅发布《2021酒业私域运营观察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揭秘了当前酒业私域的诸多消费者行为。酒业私域的品牌商家可将此作为制定营销策略、提升服务体验的参考依据,在此基础上成功构建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经营模式。

  首先是性别方面。《报告》指出,酒水私域消费者仍以男性为主,占比66%。他们在白酒、啤酒、葡萄酒、洋酒、养生酒、黄酒以及其他酒等各个品类,都呈现出绝对的主导地位。不过,女性力量也不能小觑。一方面,女性消费者在酒水私域的占比逐年递增,且在购酒时出手“豪横”,极具消费能力;另一方面,因为女性更多地手握家庭经济大权,她们因此承担着主流品类的购买决策,比如家庭送礼场景,在酒类消费市场上更显活力。尤其在90后群体当中,女性酒类消费人数和消费人数增速皆超过男性,可以预见,酒类私域的“她经济”还将迎来更大规模的爆发。

  其次,地域方面。《报告》显示,酒水消费者城市分布相对均衡并且广泛。一线城市对葡萄酒偏好度最高,新一线城市白酒消费者占比高达71%。值得一提的是,四五线城市葡萄酒消费者占比竟超过啤酒,或许对于下沉市场的年轻人来说,镌刻着“品位”“享受”等标签的葡萄酒既是平淡生活的解压利器,也是最低成本靠近小资生活的途径。

  第三,消费时间方面。酒水私域消费中呈现出明显的“临睡经济”特点,很多人会在20——23点这个时间段来一波酒类消费,尤其22 点以后,酒类消费增长明显。这个现象和此前《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的调研基本吻合,中国 60% 的消费发生在夜间,85% 的受访居民的夜间消费意愿更强烈。

  最后,则是消费者对于会员服务的选择。《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酒水消费者青睐商家提供的会员服务,其中有近10%的会员选择成为付费会员或者领取权益卡。这些核心消费者LTV(用户终身价值)远远高于普通消费者,客单价是非会员的5倍,复购率是非会员的2.3 倍,复购周期比非会员少 10 天。由此可见,在酒水私域中,商家如能制定科学合理的会员制度并顺利运行的话,可最大限度地挖掘出消费者潜能,积累死忠粉。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早已远去,在新零售浪潮的席卷下,酒水,这个十年前依赖线下渠道就能旱涝保收的幸运儿也必须借助私域在存量中开辟新市场、保持高增长。“酒香”即将弥漫全网,微醺出新的酒水市场。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