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酒业

爱喝酒的你应该了解一下,酒企未来是一家独大还是百花齐放

来源:百家号   2018-10-08 07:15:50

  国庆长假亲朋好友聚会,酒、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纵然我辈没有诗仙李白那‘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才情,但还是要喝点的。毕竟浮生难得几回醉······

  那么我们就很有必要了解一下,我们所喝的‘酒’。

  白酒行业企业数量众多,2017年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就达到1765家,截至2017年底行业上市企业有19家。对白酒企业进行梯队划分,进而对比白酒行业龙头企业,可以更全面的了解行业领先企业的动向,感知行业发展前景。

  酒企梯队分布呈梭型,第一梯队仅贵州茅台一家

  在19家上市白酒企业中,根据各白酒企业披露的年报数据,按照归属于股东所有净利润来划分,将白酒企业分为四个梯队:第一梯队为净利润超过百亿,只有贵州茅台一家;第二梯队为净利润超过十亿的,包括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口子窖五家企业;第三梯队为净利润超过亿元的,包括山西汾酒、今世缘、迎驾贡酒等十家企业;其余三家收益不足亿元的被划分为第四梯队。从数量分布上看,酒企梯队分布呈梭型。

  六大酒企对比,酒企未来是一家独大还是百花齐放?

  主要就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的六家企业进行对比,白酒行业top6企业的对比如下图,表现出以下特点:行业各领先企业有其独特的品牌和主打产品;六个企业的销售区域都是以国内为主,只有贵州茅台和古井贡酒有国际直营业务;洋河股份和口子窖表现出显著的地域性,省内消费为主。

  贵州茅台作为行业老大,市场规模和盈利能力远超第二梯队的五家企业。从图中的指标变化趋势发现有三个值得注意的地方,第三名洋河股份的净资产收益率为23.85%高于第二名五粮液19.27%;第四名古井贡酒的毛利率为76.43%高于第五名泸州老窖的71.93%;口子窖的净资产收益率高于古井贡酒。这表明洋河股份和口子窖的净资产获利能力较强,未来有较大成长空间。

  从企业的偿债能力看,白酒行业巨头top6的资产负债比率都较低,围绕在30%的比率波动,偿债能力较强;从企业的营运能力看,top6的存货周转率处于0.2-1.1的区间,与其他行业比相对较低;从企业的发展能力看,top6企业的总资产增长率都较高,各酒企的资产总量提升较快,发展势头强劲。综合来看,泸州老窖的各项指标数据相对较高,泸州老窖的发展势头强劲。

  前瞻认为,茅台作为行业酒企领头羊的地位未来不会动摇,酒企第二梯队成长势头强劲,白酒行业的未来值得期待。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