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果蔬

海关科普丨浆果类和核果类水果“杀手”——斑翅果蝇

来源:天津海关12360热线微信号 2023-02-09 10:45:51
    斑翅果蝇是怎样的害虫?如何辨别?有哪些危害?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斑翅果蝇(Drosophila suzukii Matsumura),又称铃木氏果蝇,英文名Spotted wing drosophila,1916年最早在日本山梨县草莓果园中发现,是一类危害极大的水果害虫,原产于东南亚和东亚,后陆续传入美洲和欧洲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对当地的樱桃产业造成了毁灭性的危害,已相继被美国和欧盟列入检疫性害虫名单。早在1937年,我国就有发现斑翅果蝇的报道。
 
  1、形态特征
 
  成虫体长2.6~2.8mm,翅展6~8 mm,雌虫体长3.2~3.4mm [1]  ,体色近黄褐色或红棕色,腹末具黑色环纹,雄虫双翅具明显黑斑。雌虫产卵器黑色、硬化有光泽,突起坚硬,齿状或锯齿状( 产卵器完全暴露时呈锯齿状) ,齿状突颜色较产卵器其他部位深,可刺入成熟果实中产卵 。
 
  幼虫分为3 龄,体长小于4mm,白色或乳白色,圆柱状。
 
  蛹长2 ~3mm,圆筒形,深红棕色,末端具2 个刺尖。
 
  卵白色,大小平均为0.62 mm × 0.18 mm。
 
  2、发生规律
 
  斑翅果蝇从4月至11月均可活动。一年可发生3-10代,最多达到13代 。日均温达到11℃时斑翅果蝇即可开始活动,在22-25℃之间时雌虫产卵最多且产卵前期时间最短,温度高于30℃时成虫的产卵量、寿命都会逐渐降低。成虫寿命3-9周,越冬代成虫寿命长。一般情况下斑翅果蝇完成一个生命周期需20-30天,最短只需8-9天,有世代重叠现象。雌虫一个生命周期可产200-600粒卵,卵和幼虫均在果实内发育,化蛹时有时会钻出果实在果表面化蛹。一般以成虫态越冬,但也可以幼虫和蛹的形态越冬。
 
  3、为害症状
 
  它在果树上的危害比一般的果蝇要大许多,其雌虫可利用其坚硬的产卵器,在健康新鲜的水果上产卵,卵在水果内部孵化后发育成幼虫,并在果内钻蛀取食,加速果实的变质和腐烂;另外斑翅果蝇雌虫产卵时对经济水果造成的物理损伤伤口,便于其它昆虫如其他腐生性果蝇、蚂蚁或病原菌的二次侵染。此外,斑翅果蝇本身也是灰霉病、褐腐病等的传播媒介。
 
  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对浆果类水果的需求量逐年增加,其栽培面积也不断扩大。在我国国内的四川、云南、浙江、福建、贵州、山东等省份都爆发过斑翅果蝇危害樱桃、蓝莓、葡萄等水果的事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4、防治措施
 
  诱捕监测
 
  可用液态诱捕装置诱杀斑翅果蝇达到监测的效果。在诱捕器中装入食用醋和糖水,液面高度约为2cm,并加入香蕉片或酵母或带有该虫喜好气味的香料,将诱捕器放置在该虫可能停留取食或产卵的地方。通过是否诱捕到以及诱捕数量判断是否会发生大规模虫害。
 
  化学防治
 
  对于斑翅果蝇的化学防治主要是在虫害盛发期喷洒氯氰菊酯、敌百虫等,但近年来由于农药的滥用,许多害虫都出现了抗药性,并且对于具有迁飞能力的害虫,农药喷洒也并不能起到良好的防效。
 
  生物防治
 
  生物防治手段也是杀灭斑翅果蝇成虫的一种重要方式,它不仅可以起到杀灭成虫的效果,而且有助于减药减肥的总体目标。市面上出现了一些针对斑翅果蝇和黑腹果蝇的生物防治产品,如SextonTM果蝇饵剂,它不仅可以有效杀灭果蝇成虫,而且使用方便,无农药残留,减少农药甚至不需使用农药,符合食品安全的要求。
 
  此外,要及时清除果园中的虫果,以减少田间虫口基数。通过果实套袋可直接阻止成虫在果面产卵,起到保护果实的作用。另外,早春可以在树盘上覆盖黑色地膜,防止在土中越冬的果蝇上树危害。
 
  海关提醒
 
  新鲜水果非常容易携带有害生物,有些还属于我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对我国的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影响和潜在风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规定,禁止携带、邮寄新鲜水果、蔬菜、烟丝(不含烟丝)等植物及植物产品。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