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果蔬

菜品智慧称重量足,食品扫码溯源清晰,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出了幸福感

来源:长江日报 2022-12-16 13:47:47

在武汉市江岸区江大路上,有这样一家菜市场,20多年来一直是菜市场界的“模范生”,它曾被授予“武汉市文明市场”“湖北省文明诚信市场”等多个荣誉称号,周围不少居民点赞它“信得过,让人放心!”

这家农贸市场名为“市井荟唐蔡便民生活市场”,是武汉商贸集团正在拓展的新项目。

唐蔡便民生活市场,市井荟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即时帮助经营户维护智慧农贸系统。记者刘斌 摄

“这里干净整洁、有秩序,和以往的菜市场不一样,更像一个大型商超,应有尽有。”近日,市民张先生不经意间走进市井荟唐蔡便民生活市场,感叹蔬菜、水果、海鲜等商品琳琅满目,“环境变好了,逛菜市场也是一种享受”。

小菜场连着大民生。聚才南苑居民李女士称,距家不到500米的地方,有这样一个“一站式”农贸市场,太方便。在湖北市井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田曦霞看来,市井荟各营业门店“颜值”“安全感”的双提升与“党建+”赋能息息相关。

她介绍,在党建引领下,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组建由党员骨干组成的攻坚团队,加强对外交流学习,将农贸市场发展需求与信息技术相融合,自主研发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智慧农贸系统。“智慧系统与‘市井荟便民生活圈’服务网络相结合,以大数据为支撑,市场‘硬软件’升级改造按下‘快进键’,多业态进驻后,与菜市场形成互动,更是盘活了整个市场。”

数据展示屏上,当天的菜品和价格一目了然;智慧电子秤称重,再也不用担心缺斤少两;扫描购物小票的二维码,食品溯源明明白白……智慧赋能菜市场,消费更透明,买菜更安心,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出了幸福感。“显示屏上看得一清二楚,不用先绕着转一圈看看行情,再来决定买什么菜了。”市民谢女士感慨。

市井荟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在唐蔡便民生活市场,宣传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新要求。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连日来,市井荟党支部还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全市各个营业网点,开展全方位的保供、秋冬季用电、消防、食品安全等巡查巡视巡检。

在武昌区市井荟才茂店入口,党员志愿者各司其职,抽检台账显示各商铺产品的日常抽检从未间断,每天早晚两次对店内各区域及卫生死角进行消杀。

“党建引领聚合力,特别是同心抗疫期间,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田曦霞透露,最忙的时候,党员干部队伍以公司为家,协调统筹运营物流、智慧化赋能、供应链建设等相关工作,全力攻坚和保障各门店稳步拓展。

“围绕武汉‘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规划部署,我们以农贸市场为载体,加入了一些新业态,比如市井食堂、折扣超市,还开发了‘市井荟’微信小程序,把线下业务搬到网上,想方设法为市民‘菜篮子’提供更多保障和优质服务。”湖北市井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许浩说。

许浩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立足武汉,面向全省,我们将以点带面促进规模拓展,持续发挥好党建引领发展作用。”他介绍,目前,市井荟项目已完成十堰市5家便民生活市场共2.6万平方米市场的装修改造、商户搬迁及智慧化升级工作,另有10余家生鲜市场正在深入尽调中,未来将积极开拓省内市场,让智能农贸市场点亮群众美好生活。在武汉,预计今年全年新增门店不少于15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国家对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布局,更加坚定了我们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将信息化与生鲜产业链相融合的发展路径。

身处零售行业,我深刻地感受到,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消费者的要求和标准也在不断提升。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持续提升门店购物环境和商品品质,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方能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接下来,我将与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一起,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思路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新方向、新动能,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的创新理论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党员干部职工生产生活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为武汉加快建设新时代英雄城市贡献力量。

——湖北市井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许浩

(长江日报记者高萌)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